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委会秘书处赴深圳向咨委会领导汇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10:33:36  来源:福州新区发布

  为持续推动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向纵深发展,根据福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要求,福州新区党工委专职委员、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委会秘书长程小马率咨委会秘书处有关人员,赴广东深圳向中国银行(香港)原副董事长兼总裁、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委会主任岳毅汇报福州新区闽港合作有关工作情况,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总主任、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委会总联络人黄冰芬参加。

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委会秘书处赴深圳向咨委会领导汇报工作

  会上,岳毅听取了关于福州新区闽港合作咨委会2023年工作情况及2024年工作计划的汇报,就如何发挥咨委会优势特点,做好下一步闽港合作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岳毅对咨委会2023年工作表示肯定,认为做到了三个“好”—— 一是闽港双方交流沟通好,双方互动频繁,共同推动形成40多项合作事项等一系列成果。

  二是专项小组工作推进好,能够主动、自觉对接推进闽港合作事项。

  三是秘书处协调配合好,闽港合作组织架构、运转机制不断完善,整体运作良好。

  岳毅对咨委会2024年工作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要将推动两岸融合工作放在首位,发挥闽港合作咨委会“超级联系人”作用,用好各类资源,共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工作。

  二是要继续聚焦“香港所长、福建所需”原则,认真研究和发挥香港资源优势,尤其是充分用好香港四大中心资源,推进闽港合作实现双方共赢。

  三是要完善咨委会组织架构,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设专项工作小组,及时提出增补调整人员意见,不断完善组织架构和充实人员。

  四是要推动项目对接实施,在更高层面考虑和推进闽港合作项目,积极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并向上争取有关政策。

  五是要健全咨委会工作机制,可参考粤港合作咨委会、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咨委会在香港设立常驻机构,派驻专门人员,提高合作效率。

  六是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与香港合作的先进经验,加强与各咨委会及具有与香港合作经验地区的沟通联系,开阔视野,进一步深化闽港合作,助力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