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简介

发布时间:2023-12-08 15:53: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亲自倡导制定了“3820”战略工程,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拉开了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序幕。设立建设福州新区,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的重大举措。

  2015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福州新区,赋予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作为全国第十四个、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初期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位于福州滨江滨海地带,涉及仓山、马尾、福清、长乐区(市)的26个乡镇(街道),涵盖7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开发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全域在新区范围内,是带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增长极。

  区位条件优越。地处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与台湾岛隔海相望,是全国唯一明确对台功能的国家级新区,拥有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和闽江口内、江阴、松下三大港区79个生产性泊位(万吨级以上泊位39个),建成绕城高速、机场高速、滨海高速等“五横四纵”对外快速路网,城际铁路(F1)、高铁进机场(F2、F3)正在抓紧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连通四方。

  生态环境秀美。世界级大美湿地——闽江河口湿地、15平方公里的东湖湿地,以及35公里绵长的滨海岸线、25公里延绵的天然沙滩和23公里的沿海防护林带,囊括江、海、山、林、沙、鸟等多种生态要素。67.92平方公里的海滨文旅带集聚福州海滨旅游区、琴江满族村、郑和广场、梅花古镇、显应宫等众多优质文旅资源。

  产业基础坚实。推进数字经济、临空经济、临港经济、国际医疗健康、滨江滨海文旅五大产业片区和中央活力区、教育、长乐城市更新、金梅潭综合配套四大功能片区的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形成以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新型显示、粮储与食品、生物医药健康、文旅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福州都市圈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

  经济发展迅速。获批八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2023年经济总量突破3127亿元(位居国家级新区第8位),以占福州市6.6%的土地,实现了全市24%的地区生产总值。

  城市配套高端。布局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引入华山附一医院、省康复医院2家三甲医院。规划建设福州新区职教城,推动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阳光学院相继落地,新建16所中小学幼儿园,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教育体系。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等一大批高品质配套开放运营。

  侨力资源丰富。核心区所在的长乐区、福清市是全国著名侨乡。长乐旅外乡亲77万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和欧洲;福清旅外乡亲约160万人,分布在世界155个国家和地区。侨胞与家乡联系紧密,侨智侨力优势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