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

发布时间:2016-12-09 16:54:35  来源:新区

  按照国家战略定位和发展规划,福州新区初步规划“一核两翼、两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一核,即新区核心区,包括三江口、闽江口和长乐滨海新城,将重点发展商务金融、经贸交流、创新研发、文化会展等高端服务功能;南翼发展区,是以福清为重点的综合发展区,将重点发展海洋经济、临港重化、电子信息等产业,打造新区临港产业崛起的主战场;北翼发展区,以环罗源湾为主的产业发展区,将着力打造以能源、冶金、机械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发展区;福平综合发展轴,是福州中心城区经过滨海新城与平潭联系的东西轴线,将重点承担综合服务、区域商贸、总部经济、高端科技研发等职能;沿海蓝色经济轴,将由北至南串联起沿海地区,是联系新区内众多港口及产业区的重要纽带。

  同时,按照组团式开发、集中连片发展的思路,在新区范围内规划了九个功能布局各有侧重的城市功能组团。其中,核心区800平方公里范围内规划三江口组团、闽江口组团、滨海新城组团、福清湾组团、江阴湾组团等五个城市功能组团,是近期新区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

福州新区总体发展战略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