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福州新区建言献策 让我们的家园更宜居更宜业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2:43  

  随着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如火如荼的建设大幕全面开启。新区获批在在榕省人大代表和福州市人大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表示将在明年省市人代会上继续提交关于福州新区的建议或议案,为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宜居更宜业发挥代表应有的作用。

  关键词:经济发达产业繁荣

  没有产业支撑的新区将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经济发达、产业繁荣是新区重要的发展目标,同样也是代表们最关注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何宝平关注的是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建设。他说,新区获批使福州成为全国首个集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区叠加”的重点开发区域。福州应把握这一机遇实现多轮驱动,做大做强海洋经济这篇文章。

  “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位于福清市境内,推进园区建设,既可实现与台湾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又能与平潭综合实验区联动发展,这和国家对福州新区的职能定位是相吻合的。”他建议,充分利用平潭综合实验区优惠政策,探索台湾同胞参与海洋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对涉海有关产业项目的引进和招商,优先推荐和引导到蓝色经济产业园落地;引导各类投资者参与建设吨位适合园区的港口,实现在园区门口即可“快进快出、大进大出”。

  市人大代表陈金发希望在马尾自贸区成立台商产品交易中心,用优惠的房租、农产品进口免税等优惠政策,吸引台湾青年来闽创业,与自贸区企业实现合作共赢。“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是国家赋予福州新区的重要职能。希望在马尾区规划地块,成立台商产品交易中心,推动自贸区与台湾之间人员、技术、资金的自由流动。”

  关键词:宜居舒适生活便利

  新区规划以人为本,不仅关注产业建设,同样关注人居建设。让百姓生活得更宜居舒适,努力提升他们的生活幸福指数,这也是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

  省人大代表卢玉胜关注的是农村公路的建设和管理。“我看到在新区建设座谈会上不少专家明确提出,新区建设不能抛开农村,应该把福州新区建成一个城乡共同繁荣的综合带。要实现城乡连片繁荣,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管理是一个基础性的工作。”

  卢玉胜说,“公路通,百业兴”,路好走了百姓的农产品就能及时运出销售,外面的东西也能便捷地运进农村。他希望政府对于福州新区范围内的农村公路要加大资金投入,购买管理养护设备,加强对管护人员的技能培训,将平坦的公路延伸到每一个自然村。

  市人大代表高洪义也提出了民生方面的建议,他希望在福州新区建设中,完善垃圾转运站、公厕等市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让百姓的生活更方便。他说,如何合理布局、完善环卫配套设施是建设者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希望福州新区从建设伊始就注意到这个问题,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城管、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组合拳。

  关键词:山清水秀生态优美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已成为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的内在要求和路径选择,福州新区规划中无处不将生态、低碳、绿色、循环、节约等理念贯穿其中。

  省人大代表何强认为,福州新区建设也包含美丽乡村建设,希望新区规划从一开始就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现福州特点,在新区建设中将美丽乡村建成全省的样板,加强城乡统筹发展。

  何强说,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规划、资金支持、人才保障、村民主体意识、法律法规支撑等问题,都需要尽快研究解决,希望能够出台相关的规定对这些问题进行明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整合自然风光、历史人文、传统习俗等资源禀赋,将宜居与宜业、宜游等目标加以统筹考虑,实现“一村一韵、一村一景”。

  市人大代表金建琳关注的是海砂资源的保护。她认为,海洋是福州新区的特色和优势所在,而海砂是海洋中不可再生的宝贵矿产资源,并且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文昌鱼、面条鱼、梭子蟹等海洋生物必需的生存环境,保护海砂对于维系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岸线资源、保持滨海地形地貌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金建琳建议,加大对非法开采海砂的打击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希望由政府牵头,成立海洋与渔业、海事、海警、国土资源、公安边防、港口、水利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力量,开展打击非法采挖海砂的专项执法检查。”同时建议加大对盗采海砂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违法成本,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海砂开采重点监控区的海洋生态环境进行跟踪监测,防止对海砂资源过度掠取,努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