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新区 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3:00  

  9月28日,福州新区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中央媒体单位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平潭综合实验区领导齐聚一堂,对福州新区顺利获批表示祝贺,并围绕如何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建言新区 助力发展

  首期要集中紧凑开发建设

  吴良镛

  福州新区的设立对福州发展、东南沿海区域发展以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多年来的实地考察和调研,我们对于沿海发展的认识在不断提高,对于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理区位也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这几年来,随着我们认识的累积和深入,我们认为,福州新区的开发建设,对于闽江口金三角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州新区的建设,规划至关重要,而且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福州新区建设,首先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充分发挥福州毗邻台湾的地理区域优势,以及近年来在两岸交流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福州新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着力拓展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壮大经济实力,着力打造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尤其要注重规划先行、分步实施。新区的首期建设要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开发建设,不能遍地开花,紧凑而有重点地建设,抓住关键点,解决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产业布局,这样才能推动新区建设尽快出成果、出成效,为福州新区二期、三期建设打下基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建设福州新区有重大意义

  范恒山

  国家级新区建设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改革开放战略任务,在促进经济发展、全方位扩大开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第一,有利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在更高起点广泛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更好地促进两岸发展。第二,有利于福建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逐步探索对外开放新思路、新途径、新模式,将更好地融入全方位开放格局。第三,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提升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在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中实现率先突破。第四,有利于东南沿海区域的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沿海地区对内陆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第五,有利于服务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发展,推动福州平潭一体发展、全面繁荣。

  国家发改委将在体制创新、统筹协调等方面全力支持福州新区建设。希望福州市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探索建立与新区建设发展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强化区域协同发展,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全面落实重点任务,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进一步厘清思路、提高站位,确保国家赋予福州新区的发展任务能够如期完成;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先行一步,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新路径、新经验;强化区域联动发展,主动与平潭开展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对接协作。(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

  高效合理利用土地

  赵龙

  福州新区的战略定位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东南沿海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以及生态文明先行区,应充分结合对资源的保护和利用,着力建设成为开放、创新、绿色、高效的美丽新区。

  在福州新区建设和发展中,应该将资源的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城乡统筹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州有良好的生态基础,作为生态文明的先行区,还要重视农业用地保护的问题。特别是要将新区范围内和周边的部分优质耕地保护起来,作为新区发展的屏障以及新区生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将资源的节约与高效利用作为新区发展的重要标准。福建的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福州新区这块平地来之不易。因此对于新区建设,更应高效、合理地利用土地。现代产业良好的经济结构,需要良好的用地结构和高效的土地利用效率组成。

  要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详细规划用地结构的布局、功能的分区及时序的安排;要注重高投入和高产出,通过先进产业来带动新区的发展。

  (作者为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

  为两岸交流合作打造新的平台

  袁野

  《福州新区总体方案》对福州新区战略定位的第一条就是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重点任务的第一项也是构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希望福州新区以方案获批为机遇,围绕这一核心任务,下大力气做工作,充分运用福建自贸区的各项对台优惠政策,配合平潭综合实验区政策叠加的优势,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两岸交流合作打造新的平台,释放新的动力。

  国台办将积极配合业务主管部门做好工作,提供助力,在两岸电子商务合作实验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这些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围绕对台合作的政策体制和机制创新方面,开展更多的尝试和推进,充分发挥福州新区作为两岸经贸交流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重要窗口的作用。(作者为国台办经济局副局长)

  抓好城乡时空规划

  俞滨洋

  福建、福州对新区建设高度重视,短时间内就作出恰当规划,十分难得。下一步,福州新区在城乡建设方面,要承担、实施国家战略,任务很重。

  我提两点建议,一是时间上要看得更远,福州新区目前只规划到2030年,应考虑到“两个一百年”,考虑到“中国梦”的实现。眼前,“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福州新区这一时期的规划要做细做好。二是空间上要进一步围绕服务全国、服务世界的大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搭建创新平台,服务创业创新。

  我有三点提醒:一是在城乡规划中,要进一步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人的多样化需求;二是新区建设要统一规划、分头实施,抓好近期规划,将叠加的国家战略优势利用起来;三是当前项目应进一步增加科技、文化、绿色、美学含量,让规划从一开始就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体现福州特点,代表美丽中国。(作者为住建部规划司副司长)

  要把福州新区建成综合开发带

  邹德慈

  福州新区处在海峡西岸的重要战略地位,要珍惜机遇,将新区建成综合开发带,更好地发挥国家赋予其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等职能作用。

  早期的国家级新区建设以产业为主,发展方式上往往是突出招商引资,一开始对新区要如何规划并不是特别明确。随着后来新区规模越来越大,以产业为主已不现实,因为这么大范围的新区建设必将带来大量人流,人们要居住、要生活,新区仅突出产业显然是不够的。当前的新区建设应该做到既宜业又宜居,既发展产业又强调生态环境,强调以人为本,在这方面福州新区的规划比较到位。

  福州新区特有的区位优势决定了这是一个极富战略意义的国家级新区。希望福州市按照规划、严格标准、明确目标,积累之前国家级新区发展的经验教训,实现新区良好发展。他对新区发展前景表示看好。他同时强调,新区的建设不能抛开农业一味地强调产业,必须走城乡结合共同繁荣的创新路子。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名誉理事长)

  打造现代化的示范区

  肖金成

  福州新区肩负多重使命:肩负引领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的历史使命,肩负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高端引领区的使命,还肩负加强都市圈辐射带动作用,必须不断完善功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福州新区是国家多重政策叠加区,必须进行全面科学的规划,才能科学发展。一要进行体制创新。促进体制的精干高效,如果没有创新的体制和意识,只能对原有经验进行复制,并不能实现加快发展。二要改善投资的软硬环境。应举全省之力,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提升投资的软环境,吸引外资、吸引台资、吸引民资。三是产业发展。应实现产城融合,工业、农业、服务业、生态同步发展,工业化、农业化、城市现代化一起呈现,将福州新区打造成为现代化的引领区、标志区、示范区。

  (作者为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所长)

  互通互联共谋发展

  许维泽

  福州新区的设立,在强化福州新区对平潭的腹地支撑、促进与平潭一体化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福州新区与平潭在地理上紧密相连,互为一体,都承担着先行先试,加快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大业的神圣使命。

  关于福州新区跟平潭如何共同发展,我提出几点初步建议。一是“两区”围绕基础设施,互通互联,完善区域合作的基础平台,通过互通互联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福州新区与平潭的合作发展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条件。二是围绕区域的产业运作,促进优势互补的联动发展。福州新区有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空间优势,平潭区域较小,但有政策优势、旅游资源优势,平潭将与福州新区加强合作,借助新区各方面的优势,联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海洋科技、高端服务业,发展电商、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区域的产业实力。三是打造“清新福建”,共同拓展区域旅游市场。加强平潭与福州新区的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区域旅游发展战略和市场开发战略,发挥各自旅游的资源优势,共同策划旅游精品线路,联手构建平潭与福州新区的旅游经济区。四是围绕着自贸区沿岸和“一带一路”的战略,共创对外开放新优势。联合推进自贸区试验区的建设,形成区内区外联动发展的局面,在国家战略中体现应有的作用。(作者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