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四海合力 建设共同家园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3:41  

  福州新区获批的消息,让台商侨商欣喜不已。消息传到海峡对岸、大洋彼岸,不少台商、侨商闻讯前来询问,大家纷纷出谋划策,有些已抢滩进驻。台商侨商们表示,将汇聚四海合力,将福州新区建设成为榕台人民及海内外侨胞的共同家园。

  发展驶上快车道

  福州新区获批,意味着众多政策“利好”纷至沓来,台商侨商们都很受鼓舞。

  “福州新区将为两岸交流合作带来新平台!我在榕经商已20多年,听到新区获批后,我的儿女也来到福州创业。9月,我女儿在福州新区就新注册了一家公司,她打算从事台湾化妆品、保健品电商销售。”市台协会副会长简万贵激动地说,福州新区获批,进一步降低了台湾同胞来榕创业的门槛,特别对台湾青年更加敞开怀抱。他希望,在福州新区内创新放开更多两岸合作的领域,特别是服务业,让年轻人有更多机会互相学习、共同创业。

  法国侨商张晓东一直关注家乡发展,福州新区获批后,他的企业想借着这股“东风”,趁势加快发展。张晓东说:“新区建设重在创新,要有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找到更多属于自己的新元素,发挥自己的特色。呼吁更多海外人才回乡,参与到新区建设中。”

  盼具体政策尽快出台

  “福州新区的美好蓝图已绘就,台商们正翘首以盼,希望更多政策能尽快出台。”福州市台协会会长陈秀容说,福州新区将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推动榕台金融、物流、通信、环境、文化等行业扩大开放,这些正是两岸互补性很强、前景看好的行业,未来必将有力推进榕台产业深度对接、融合发展。这些行业的台商都期待福州新区有关资金往来自由化、关税等具体政策的出台,方便两岸企业合作,降低企业成本。

  匈牙利归侨俞亦弟和他的侨商朋友们,也都在密切关注着福州新区发展。“对侨商来说,国家级新区设立已有极大的吸引力,如果再配以优惠的政策和简便的手续,定会有更多的侨商来投资发展。”俞亦弟说,他主要从事出口贸易,希望福州新区能够多出台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简政放权,简化入驻、货物进出口的手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利。

  “福州新区获批后,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热情不断攀升,但不少台湾青年都有困惑,他们对政策了解不深,也不知道该到哪里咨询。”在榕台商李儒钦说,这些台湾青年虽热情高涨,却苦于没有“牵线人”。福州新区未来将建设成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希望能在拓展两岸已有的产业合作基础上,为有意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开设专门的服务窗口,给他们提供更多帮助。

  海内外共建“大福州”

  福州新区撑起“大福州”新格局,未来,它不仅是榕台两岸人们的共同家园,也是海内外榕籍侨商倾情投入的热土。

  福州新区范围一公布,在榕经商多年的台商翁英敏激动不已。“公司在马尾落地已经24年了,今年底将会迁到长安投资区,正好在福州新区范围内!新区获批代表这个区域将会得到国家更多的支持,必将助力企业发展。”他期待,连接福州中心城区与新区的快速道路能尽快建成,实现“大福州”格局,促进人才等要素从老城区迅速扩展到新区,加快福州新区的建设发展。

  对同样从事贸易的台商郑德汐来说,新区加快港口和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重大利好。郑德汐说:“期待福州新区能发挥港口优势,建设对台航运中心和航空联系枢纽,形成较为完善的国际航运物流网络。未来,两岸物流将更加便捷,能给贸易往来节约不少运输时间和成本。”

  加拿大侨商陈国平经营的网讯无线技术有限公司的总部刚刚落户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正处福州新区内。“福州新区获批,让我们正好搭上飞速发展的‘顺风车’,有助于我们企业规模的壮大发展。”陈国平说,福州新区地处两岸交流前沿、“海丝”枢纽,拥有独一无二的战略地位和发展机遇,这些都吸引着海内外侨胞的目光,“越来越多的侨商都希望抓住新区的发展机会,借助更多优惠的政策在新区落地。作为家乡一分子,侨胞们也应该呼吁海内外更多的同胞,一起建设新区、回报桑梓,为家乡发展出力”。

  据《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