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内部资源 促福州新区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8:39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海西发展战略,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立足福州而规划建设的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的沿海新增长区域。

  “互动”是指良性相互作用,是事物或系统之间相互产生积极的影响。要实现与周围地区的互动整合,首先得从新区内部资源的整合着手,而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场所的完善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可以认为在混合功能区域,通过创造步行和非机动车优先的环境,提供适宜的公共服务设施和休闲场所,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形成交流互动的文化特质。

  倡导混合土地利用模式

  规划从空间发展潜力出发,打破传统的刚性城市功能分区,倡导适度混合的土地利用模式,建立“服务中心—居住/创意研发区—产业区”的功能序列。其中,创意研发区作为新城的核心功能空间构成,介于“服务中心”与外围“产业区”之间,建设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汇集动漫、数字出版、建筑、工业设计等产业,推进文化与科技、信息融合,培育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同时,通过创意研发区、产业区与居住的适当穿插,促进地区功能与活动的适度混合,营造功能互动的空间条件,创造多样化的生活和孕育创新的空间环境。

  鼓励绿色出行

  资源的高度集中是城市新区内进行人力资源交流的优势条件,通过建立步行和非机动车优先的生活,能增加工作环境中的接触机会。从充分考虑使用者需求出发,遵循分散多点、就近服务原则,规划在较大型公交站点或公交枢纽等乘客相对集中地区,设置专用自行车停车场,并在重要地区适当提供自行车出租服务。

  丰富服务业态满足不同需求

  规划建立“新城区+居住/产业社区”的组织模式。通过集中打造新城中心有效支撑生产及生活综合服务功能,迅速集中人气并带动周边组团发展。以城市组团为基础,鼓励发展一定规模尺度的居住社区和产业社区,居住社区和产业社区呈簇状进行组织,簇团内部围绕一定的中心,采取集中式的建设模式,设置综合超市、银行、邮政、餐饮店、洗衣店、美容美发店、药店、文化用品店、维修店、文体活动中心、生鲜连锁等功能,提供资源对多种商业在最短距离内能得到满足的需求,积极营造社区和企业的交流、共享空间。

  福州新区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互动单元,它的高效健康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互动关系的形成。即新区内部各要素的有效互动,以及园区与外部资源的有效互动。在这种互动的基础上,使得新区内外各种优势资源不断融合,并在整合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形成整体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最终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