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9:13  

  福州新区范围涉及福州沿海沿江的仓山、马尾、福清、长乐、连江和罗源的60个乡镇,是福州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也是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是我市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要战略决策,内容涵盖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统筹、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但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首先应将推动产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做为福州新区开发建设的契入点,促进福州新区率先成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一、加快发展制造业的优势和条件

  一是产业基础坚实。福州新区是我市工业经济最为集中和发达的区域,201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约3500亿元,占全市的半壁江山。现已形成机械装备、冶金、食品、纺织、塑胶、医药、石化8个产业为主体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工业经济运行质量良好,增长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奠定加快制造业发展的产业基础。

  二是基础条件优越。目前新区内已形成高铁、高速公路、机场在内的一体化交通网络,且岸线资源丰富,拥有罗源湾、福清湾两个湾区,生产性码头泊位约100个,其中深水泊位39个,货运通过能力达到8639万吨(含集装箱240万标箱),这些条件有利于进一步加快发展临港经济、深化对外经贸合作。

  三是产业平台发达。福州新区现拥有17个产业园区,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5个、市级4个。通过依托园区良好的基础配套设施和强大的集聚功能,形成了一批实力较强、品牌知名度较高的龙头企业,福建省2012-2013年百家重点工业企业名单中,福州市上榜的41家企业中有约70%位于福州新区,福耀集团、新大陆科技等企业的部分产品已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区位优势明显。福州新区与台湾一水之隔,邻近平潭,位于长三角、珠三角之间,有利于拓展延伸和转化放大平潭优惠政策,承接台湾和长三角、珠三角的产业梯度转移,并通过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对外交通,打造中西部地区与台湾合作互动的中转枢纽。

  二、存在的不足和困难

  虽然伴随着近年来福州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福州新区的制造业得到长足的进步,但是由于种种因素制约,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

  一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无论是高技术产业还是电子信息等机械制造、冶金、纺织等行业都还缺乏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和自有品牌,大多数企业属于“两头在外”的“贴牌”生产,缺少关键技术供给和前瞻性技术储备。

  二是产业布局较为分散。由于各区域的招商和引资工作缺乏统筹协调和指导,目前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重要制造业布局较为分散,难以发挥集聚发展效应。同时也反映在土地集约化利用程度较低,单位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远低于沿海先进城市水平。

  三是周边区域竞争激烈。新区周边的部分沿海区域也同样具有港口优势,也均选择发展石化、钢铁、装备制造等临港产业,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必然会引起激烈的区域竞争。

  四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福州新区的冶金、化工、纺织等产业仍占较大比例,能源消耗量和碳排放量都较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形势较为严峻。同时,新区可开发建设面积仅300平方公里,具土地斑块较多,较难形成大面积的工业开发用地。

  三、加快福州新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

  当前,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战略进程,同时国家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战略,也为福州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福州新区应切实抓好这一轮的经济战略调整期,认真分析现有制造业的发展特点和结构效益,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一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引进一批大企业和大项目在福州新区落地布局,加快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链,强化重大政策扶持,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海洋工程等新兴制造业,努力将福州新区打造成为我国先进的制造业高地。其中,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要加强与台湾及国内外发达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分工合作,强化创新能力提升,大力发展汽车电子、医疗电子、节能电子、IC设计、通信及消费电子专用芯片、纳米芯片和生物芯片等产业。新能源装备业要结合新能源发展趋势和产业配套条件,优先发展、核能及其装备及配套产业、海上风电装备产业,积极培育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新产业。新材料产业要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新型金属材料、新一代光电电子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等产业。现代汽车及配套产业要以汽车零部件为主攻方向,支持一批汽车零配件企业加快发展,并努力培育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整车制造体系。海洋产业要重点依托现有海洋产业园区,发挥差异化优势,加快发展重点发展高端海洋船舶、游艇、海洋油气资源开发和利用装备、海上作业安装平台及关键零部件、海洋生物医药食品以及新型海洋工程材料等产品。

  二要做强做大优势产业。以高端化、集聚化、品牌化为方向,引导新型石化、特色钢铁、现代纺织服装等优势产业逐步向技术密集、生态安全、附加值高的环节发展,逐步推动土地和劳动力密集、技术含量偏低的产业环节向周边低要素成本地区转移。其中,新型化工产业要加快推进江阴石化园区建设,优先发展石油化工下游产业,创新发展氯碱化工、现代煤化工等产业,全力推装置集中化、产品精细化、循环生态化。特色钢铁产业要依托罗源湾绿色不锈钢基地,面向国内外高端市场需求,加快发展不锈钢及特钢制品、大型钢结构等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价值的钢铁深加工产业。现代纺织服装要依托长乐纺织服装基地,重点加快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附加值,鼓励发展高新技术纤维、生物质纤维以及高端服装、休闲面料、产业用纺织品等产品。

  三要强化空间布局规划。依据福州新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目标,综合考虑地形、集疏运条件、园区平台等因素,按照高水平开发、高强度投入、高密度产出的要求,统筹做好制造业发展整体布局。一是中部片区,范围主要包括新区范围内长乐、仓山、马尾的主要区域,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将突出“产、港、城一体”发展,依托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长乐空港工业区、滨海工业集中区等,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现代纺织服装、高端海洋装备、节能环保装备、3D打印、现代汽车配套产业等产业和配套服务业。二是南部片区,范围主要包括福清市所辖区域,应发挥港口优势,依托闽台蓝色经济产业园、江阴经济开发区、元洪经济开发区园、洪宽产业园和江阴保税港区、松下港区、牛头尾港区等,重点发展新能源、新型化工、化工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海洋工程材料、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食品、高端电子信息制造等先进制造业。三是北部片区,范围主要包括新区范围内的连江县和罗源县所辖区域,应围绕罗源湾及交通枢纽布局,依托罗源湾经济开发区、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台商投资区等产业园区和牛坑湾、可门等深水港口资源,重点发展不锈钢、高附加值钢铁、金属新材料、船舶配套、高端海洋工程机械、新能源等临港型产业。

  四要积极推动创新发展。一是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进福州新区对内对外开放,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的作法,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与合作,高层次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并加强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和融合,力争在投资、生产、经营和市场的改革开放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坚持创新驱动。三要坚持绿色发展。充分考虑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合理确定产业准入标准,重点发展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污染产业,推进新型石化、特色钢铁等领域的清洁生产、循环经济,提升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尽可能减少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作者系市政府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