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服务福州新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7-02-24 10:49:45  

  福州新区是市委、市政府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海西发展战略,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立足福州而规划建设的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的沿海新增长区域,是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主攻方向。近期,中央正式提出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市先后召开了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研究部署福建和福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赋予福建、福州新的机遇、新的使命,这也标志着福州新区建设迎来了重要机遇期。

  福州新区位于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规划面积1892平方公里,包含仓山、马尾、福清、长乐、连江和罗源等6个县(市)区,共有60个镇,区域内常住人口达250万人,范围涵盖农村、社区到非公企业等各种类型基层党组织,涉及基层单位数量多、领域宽、涉及面广。总的来说,近年来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农村还有存在部分软弱涣散党组织、社区的“135”党建工作模式落实不够到位、非公企业党建“两个覆盖”还没有全部实现等等。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如果基层党建中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不及时认真加以解决,如果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起到凝聚、吸引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的作用,那么我们福州新区建设就将缺乏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队伍保障,福州新区建设的“未来蓝图”更将无以为继、成为“一纸空谈”。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通过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牢固树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明导向,继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取得的成果,全面改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推动福州新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来,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的执政地位和基础。具体来说,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抓上面,推动基层党建由单抓下面,向上级给力、上下联动转变

  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有些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责任在领导,关键在于决心和态度,在于自身努力。要层层落实党建责任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的重要思想,引导各级党委书记抓实基层党建,将着力点放在突破重点、难点问题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基层党建整体工作合力。同时,按照杨岳书记提出的“钉钉子”精神要求,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打、一钉接着一钉铆,从薄弱环节突破,从实际问题入手,抓住重点难点,一抓到底,集中攻坚,不达目的不罢休,防止虚浮搞花架子,保证政策掷地有声,落实到位。

  二是必须坚持抓融合,推动基层党建由自我发展,向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转变

  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来开展,不然就将成为空心树木、徒有虚表。抓福州新区基层党建工作时必须突破就党建抓党建的旧框框,坚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着眼福州新区发展蓝图,着力在抓党建与抓发展的结合、渗透、贯穿上下功夫,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使各项党建工作真正做到紧扣发展形势和中心任务来谋划,朝着发展目标去加强,围绕发展举措抓落实,使基层党建工作真正为福州新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是必须坚持抓全面,推动基层党建由习惯抓点,向点面结合、整体提升转变

  。我们要全面改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在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基础上,坚持示范带动、点面结合,全面推动农村、社区、机关和非公企业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由点到面推动工作,从抓点抓经验到抓面抓实效的转变。要由各级党委总牵头,把发改、经贸、民政、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多部门支持福州新区建设的政策中投向基层的资源、面向基层的项目,捆绑起来、打包使用,变分散出击为集中用力,真正做到整体推进、面上突破,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推进基层治理法制化,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基础作用,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层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四是必须坚持抓保障,推动基层党建由维持运转,向舍得投入、积极作为转变

  我们要算清“两笔账”:“政治帐”上,福州新区近万个基层党组织,如果不坚强有力,不仅我们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不能落实,社会不会和谐稳定,群众告干部、捅干部,政治生态、发展氛围也就不会好,影响干群关系紧张。“经济帐”上,我们很多地方维稳的投入非常大,如果拿了三分之一投入基层,效果就不会一样。因为与其事后花钱买稳定,不如事前抓基层打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因此,强化服务经费保障,既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把村、社区、非公等基层党组织办公和服务经费列入福州新区经费预算予以专项专款保证,又要鼓励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社会资助,建立稳定的服务经费来源渠道。强化服务阵地保障,采取整合、新建、购置、租赁、开发商配建、国有资产划拨等多种措施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服务设施建设,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强化人员待遇保障,按照有关规定,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报酬待遇和基本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拓宽优秀基层党组织干部选拔和晋升途径,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发展的基础在于基层,抓好发展必先夯实基础党建。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推动福州新区建设的重大部署,高度重视和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广大基层党员塑造成为推动福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骨干力量,为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和队伍保障。

  (作者系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非公企业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