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福州新区建设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5:22  

  近期,有关“福州新区”的话题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对于市委、市政府做出的“关于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全力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高度认同,感到倍受鼓舞,振奋人心。

  对于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更加科学有效推进福州新区建设,我个人有几点浅见:

  一、要广泛宣传,认识“福州新区”,凝聚社会共识。

  福州过去有很多很好的发展构想,由于宣传不够,大多停留在领导层面,停留在“智囊团”层面,停留在干部层面,不要说普通群众,连一般机关工作人员都较少关注。没有关注就没有共识,没有共识就没有统一有效的行动。所以,推进福州新区建设既然是市委、市政府经过深思熟虑已然形成的重大战略决策,也已得到省委、省政府同意,即将获得国务院批准的重大部署,就可以更需要充分有效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广泛给予宣传,不仅要凝聚干部党员的共识,更要凝聚福州730万广大人民群体的共识。

  宣传不只是就事论是地做做会议宣传报道,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到广泛深入,确保人人共知。建议:一方面,宣传部门要拟定“推进福州新区建设的宣传纲要”,规范和指导各级宣传部门和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另一方面,要区分层面抓好宣传。在干部党员层面,就要宣传面对福州新区建设的面临的历史机遇、责任和担当,激发干部党员干事业的激情,吹响行动号角;在社会群众层面,就是要描绘福州新区宏伟蓝图,构建“福州梦”的目标,实现“福州梦”的路径,激发全社会投入福州新区建设的热情。

  二、要拉高站位,经略“福州新区”,提升战略层次。

  福州新区是我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战略的主要区域,也是我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点开发区域。市委、市政府定位福州新区是“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的沿海新增长区域,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这一定位是基于当前国家发展战略,基于海西发展战略,基于福建发展战略,更是当前推动海峡两岸深入发展的需要,站位很高。

  福州东濒东海,与台湾省隔海相望,地理位置特殊。过去长期偏安一隅,发展跟全省一样,受到地理环境的限制。进入新经济时代,福州的地理位置优势凸显,可以也需要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找准战略定位,经略福州。

  一是需要深度考量克拉地峡运河(包括上海自贸区)对福州新区建设的影响。今年,经过努力,中泰合作开发克拉地峡运河项目已经开始启动,这是国家关切的重大战略项目,将有力助推上海自贸区的建设和作用发挥。众所周知,物流的中心一定是资金流的中心,资金流的中心一定是金融的中心;金融中心一定会派生出商业中心、生活中心、服务中心……。福州是位于这条航道上的重要港口,以闽江口、江阴、松下和罗源湾港区连片组成的福州大港区,具有独特优势。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专家组进行专题研究论证,看能否借“福州新区”这个东风,向中央要政策,要不到“自贸区”政策,也要争取“自由贸易港”的政策,这对福州来说是个绝好的机遇,真正能够起到“辐射内地”的作用,带动江西、湖南等地。

  二是需要深度考量福建自贸区对福州新区的影响。自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后,我省也开始积极助推自贸区建立。先是厦门自贸园区方案成功上报国务院,再是福州在今年初我两会上提出福州要主动争取平潭综合实验区政策辐射,探索共同申报的路子,省里也逐步形成了建立“福建自贸区”报团申报的构想。福建具有“对台”的独特地理和战略优势,对进一步融合两岸经济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福建自贸区无论如何建立,对福州的影响都将是深远的。同样,建议市委、市政府要组织专家进行深度的研究论证,“福建自贸区”对于福州的影响具体在哪里,我们有哪些可以借势之处,这些不能只是从宏观上看,要从经济发展要素的方方面面去考量。

  当然,还需要深度考量厦门、泉州及海峡对岸发展对福州的影响。只有综合考量这些因素,才能站在更高位上,构建福州新区建设的战略目标,提升我们建设层次和水平。

  三、要立足长远,规划“福州新区”,抓好顶层设计。

  当前,福州新区建设有规划上,主要是围绕建成“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以构建“一核(马尾新城)、两区(南翼发展区、北翼发展区)、三轴(福平综合发展轴、南翼区域拓展轴、北翼区域拓展轴)”的空间结构,形成沿江与沿海相得益彰、蓄势待发的空间发展格局来设计的。这是一个极具前景的规划,但这是一个总体规划,更多体现在宏观层面,也多以功能划分,相对单一,相互联系不够紧密,综合效应一时难于显现。建议市委、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在吃透中央、省上和市委、市政府精神基础上,做更加充分的调查研究,进一步调整完善总体规划,要更多考量社会综合效应,把“调整优化新区空间结构、培育高端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打造先行先试平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六大行动”体现在具体规划中;同时,要组织相关部门围绕“六大行动”、围绕建设“产业福州、创业福州、蓝色福州、生态福州、宜居福州、幸福福州”等目标,从福州的长远发展考虑,精心抓好顶层设计。

  四、要拔点攻坚,闯关“福州新区”,抓好政策配套。

  福州新区建设必然面临诸多问题,就如一道道关口,都需要我们以闯关的精神,拔点攻坚。但是无论这样那样的问题,当前,作为福州最主要的问题还是政策配套问题。建议市委、市政府现在就要组织一批专家,集中精力研究有关政策问题。福州过去出台了很多政策,对促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有很多教训,比如,扶持台商的政策,越来越没有执优势,致使台商投资落后其他内陆城市。政策方面要做好两方面文章,一方面是“要政策”;另一方面是“出政策”,在出政策上,要敢于突破。先行先试,就需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的气魄。只有政策配套,有一个良好的软环境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项目聚集榕城。

  五、要市区一体,共建“福州新区”,抓好队伍建设。

  福州新区面积虽仅占1892平方公里,范围仅涉及福州沿海沿江的仓山、马尾、福清、长乐、连江和罗源6个县(市)区的60个乡镇。但确是“福州大都市区”和“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体现的是“市区(指新区)一体化”发展的要求。福州新区建设是福州发展建设史上史无前例的大事,将来一旦福州新区方案获得通过,要推进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干部队伍、管理队伍。事业发展最终靠的是人。这里的“人”不是另起炉灶的“人”,而是福州现有的干部队伍,要依靠这支市区一体的建设队伍,共建新区。所以要尽早培育一支能够适应福州新区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管理服务队伍。建议市委、市政府现在就要着手依托市委党校有计划的组织抓好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以利尽早地适应事业的挑战。

  (作者系福州市贸促会副调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