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福建省委建议将福州着力打造成海丝战略枢纽城市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6:15  

  在本届“两会”上,福州新区成为关注的热点,民主党派和省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表了各种看法,替福州新区的建设献策建言。

  打造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

  民盟福建省委提出《关于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更好发挥福州中心城市作用的建议》。他们认为福州新区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是福建省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战略支撑点。

  在新区建设方面,他们建议应该加快两岸直接往来枢纽建设。大力推进新区与平潭的基础设施对接,加快福州到平潭的高速公路、铁路、跨海大桥建设,构建一体化的陆路交通运输网络;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集疏运网络建设,利用福州港的区位优势,推进与台湾等地港口之间的对接,强化对台港口贸易集散服务功能,将福州港打造成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

  他们提出福州可以着力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搭建与东盟、南亚、欧美等地区在投资贸易、文化旅游、临港经济等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吸引国际财团、跨国公司进驻新区投资兴业。大力发展国际服务贸易,打造“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借鉴上海自由贸易区的经验,开展负面清单管理和准入前国民待遇试点,率先建成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

  新区建设可借鉴台湾经验

  省民建则提出《关于借鉴台湾特殊经济区域发展经验促进福州新区发展的建议》。他们认为福州市积极推进自贸区、国家级新区等区域经济建设的同时,台湾也在着手规划建设自由经济示范区、高科技园区等特殊经济区域,借以推进经济自由化与国际化发展,以及加入东亚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台湾特殊经济区从规划建设到政策设计都有其特点,值得借鉴。

  他们提出,福州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合作,更具空间距离近的地缘和东南亚福建华侨华人多的人缘优势。随着“丝路五通”的深入实施,深化新区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的潜力机会很大。为此,对内首先要求新区要重点创新贸易管理服务。可设立国际贸易业务受理“单一窗口”,一次性递交各管理部门要求的标准化电子信息,推动全程无纸化通关。还可以谋求资源共享、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

  新区有丰富的海洋渔业、茶叶、食用菌等优势资源;同时,我国每年从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进口橡胶、棕榈油、木材、水产品、大米。要利用新区内的自贸区保税贸易功能禀赋,依托特色资源优势,在新区内设立东南亚独具优势的橡胶、棕榈油、木材、水产品以及其他矿产品等大宗商品现货或期货保税交易所,形成面向全国市场的上述大宗商品的集散中心和配送中心。

  有必要加快新区立法进程

  省政协委员曹晖则提出《关于支持制定《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条例(暂名)》的建议》。

  他认为福州是我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主要载体。当前福州承担着新区、自贸试验区和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的光荣使命,这是二十多年前实施的“3820”工程的升级版,是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依靠地方立法的护航加以推进。建议把支持制定《加快福州新区建设条例》列为下一阶段的立法项目。

  他建议在立法方面,福州要发挥后发优势,在借鉴兄弟国家级新区立法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地方立法提升新区的综合竞争力,从而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新贡献。

  新区开发建设涉及马尾区、仓山区、福清市、长乐市等,这些县(市)区均有独立的行政区划和财税体制,在区域开发建设管理上有一定的自主权。为了理顺行政管理体制,给新区的创新活动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必要通过地方性法规形式法定化,以地方性法规授权的形式确立新区管理部门及其所属机构独立的行政主体资格和相应行政执法权限,以提高新区行政管理效率,将行政管理体制和各种创新机制法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