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新区建设 共谋跨越发展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6:49  

  2月2日,福州市与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座谈会召开,120多家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的负责同志欢聚一堂,共话现代化新福州建设蓝图,共谋“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座谈会气氛热烈,省直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的负责同志踊跃发言,充分肯定福州市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并对福州市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们一致表示,将充分发挥各自部门单位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关注福州、支持福州、聚焦福州,助力福州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新贡献。现将座谈会发言摘要刊发(以发言先后为序)。

  推动省市联动 共建新福州

  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朱清

  推进福州新区建设不仅是福州市的事情,也事关全省工作大局,省直各单位和机关各级党组织都应责无旁贷地予以支持。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省市共建方面,以服务福州新区建设为重点,以推动者和参与者的角色,运用党建述职评议和文明创建考评的机制,引导省直各单位发挥职能和资源优势,把服务大局、改进作风的要求落实到加大支持福州发展力度的实际举措上。

  支持福州新区建设责无旁贷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许守尧

  这几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各种活动精彩纷呈,环境质量越来越好,我们工作生活在福州感同身受。

  当前,福州正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福州新区。应该说,新区建设是机遇、是挑战,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福州新区建设不仅是福州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省发展的需要,更是服务祖国统一大业的需要。作为省直部门,怎么支持福州新区建设都不过分,因为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分内事,责无旁贷。

  作为省委办公厅,我们要为福州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更周到、更有效的服务,在政策出台、信息报送、督查落实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我们要多向中央和省委报送福州新区建设的新做法、新成效、新探索、新经验等方面的信息,让中央和省领导更多地了解福州新区建设情况,更多更好地关心指导福州新区建设发展。

  工作成效显著 全力助推发展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重点办主任

  俞开洋

  感谢福州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省发改委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和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的大力支持。

  过去的一年,福州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着力推进“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抓改革创新、抓效率提升、抓作风转变,全力加快福州新区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创改革开放新优势,取得了重大成效。总的来说,全市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好事多、喜事多、大事多,力度大、合力强、效果好,充分体现了省会城市的龙头形象。

  省发改委将全力配合福州市委、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及时推动解决闽江下游列入“五江一溪”项目、鳌江流域防灾减灾项目、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资金支持、轨道交通设计变更管理、城市有轨电车等问题。

  助推产业升级 强化资金扶持

  福建省经信委副主任

  郭恒明

  在过去的一年里,福州市抓住了四区叠加、一区毗邻的战略机遇,在经济方面,有两大突出的亮点:一是工业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幅位居东部沿海省会中心城市前列;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动力增强,一批工业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建成,并形成纺织化纤、机械装备、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五大千亿产业集群。

  2016年,省经信委将在四个方面加大对福州的扶持力度:一是支持工业稳定增长,推动福州特别是福州新区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高成长性企业做大做强,中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二是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重大产业项目优先在福州新区布局、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兴配套产业,支持福州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发展;三是推进简政放权,企业投资项目除国家另有规定以外,省级核准权限全部委托福州新区核准,并报省经信委备案;四是强化专项资金扶持,自2016年起的5年内,每年从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4000万元,支持福州新区制造业项目建设。

  支持新区建设 发挥金融作用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

  吴国培

  我中心支行作为人民银行派驻福建的直属机构,一直以支持地方改革发展为己任,发挥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作用,为福州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一、去年金融支持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贷款保持了快速增长;重点领域贷款增加比较多,包括项目贷款、政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住房金融服务不断改善;企业直接融资有新的突破。

  二、人民银行在支持福州发展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增加金融机构对福州贷款的额度;降低福州实体经济融资的成本;综合应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福州发展。

  三、今年工作安排:我中心支行将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动省会城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认真履行中央银行的职责,积极参与福州自贸片区、福州新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的建设,包括增加资金供应总量、加大福州重点领域信贷支持力度、扩大福州企业的直接融资规模、推进福州金融创新、深化外汇管理改革和服务、切实维护福州金融稳定。

  围绕“海丝”战略 协调“岛区”发展

  福州海关关长

  吴幼毅

  2015年福州海关积极服务福州新区的建设,坚持“讲好普通话更要讲好福州话”的服务理念,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促进福州的外贸出口增长,着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结合海关职责,福州海关对新区新一年的发展提如下三点建议:一是以国际物流通道为切入点,高水平推进新区与“海丝”核心区的融合发展,新区应围绕“海丝”战略,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协调港区间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合作;二是以“创新之路”为着力点,高标准推进新区与自贸试验区的协调发展,推动试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融资租赁等新型业态发展;三是以“岛区一体化”为目的,高起点推进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协调发展。新区应发挥腹地支持的作用,促进新区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协调、错位、兼容发展。福州海关将全力支持福州新区的建设。

  突出“五大文化产业” 推进新区创新发展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文明办主任

  石建平

  福州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持续文明,在全国很有影响力。文化融合见于细节,文明创建形成氛围,福州很多地方都有文化景观和文化标识,提升了城市的品位。

  福州新区是省里的一个窗口,宣传部门将义不容辞进行推动发展。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福州新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省、市宣传部门也制定了共同推进福州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方案。

  今年我们将共同努力,抓这“五个产业”的发展:文化旅游、动漫游戏、影视传媒、文化会展、创意工艺,这五大产业最能体现新区的文化特点。

  我们将明确并推进重点项目,推进文化产业机制的形成,通过编制一个规划、实施一批项目、提升一个园区、做强一批文创企业,打造一个对接平台、建设一个文化中心市场、创作一批精品力作,来共同推进福州新区的文化产业发展,为新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推进新区建设要把握好“三个生态”

  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逄立左

  加强福州新区建设,明确了福州“十三五”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为建设现代化新福州奠定了基础,增添了后劲。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在把握好自然生态、政治生态和媒体生态这“三个生态”中,推进福州新区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二是推进福州新区建设,要引领带动革命老区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注重统筹协调和共建共享,推动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福州新区建设所面临的大环境、新常态、台海新形势,也要求我们把困难和问题想得更多一些,把需要应对的方案想得更周全一些,把新区建设需要的发展条件和保障因素打造得更牢固一些,把新区建设者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更加具有战斗力一些;

  四是在推进中心城市建设中,要同步加强城市管理,重视处理好城市管理中与市民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细节问题。

  总之,福州新区建设,既是新型现代产业基地建设,也是宜居城市群建设,还是创新驱动基地和平台建没,还连带着新区人的建设、新区历史文化建设。

  立足风电开发 共创互赢模式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福建分公司总经理

  孙强

  自去年6月三峡集团与福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三峡集团一直关注与助力福州市的发展。双方之间合作机制不断创新、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合作领域不断深化。

  目前,三峡集团正在福清江阴工业集中区投资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计划投资40亿元,打造福建唯一、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海上风电装备产业研发中心和产业基地。在福清兴化湾、长乐外海等地投资230亿元建设1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同时结合园区建设规划,在兴化湾建设样机试验风场。

  未来,三峡集团和福州市的合作将从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海上风电开发延伸到海洋工程、钢构制造等更多领域,把协作之手握得更紧,共同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