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福州新区建设“四区叠加”

发布时间:2017-02-24 10:57:26  

福州市政协委员热议福州新区建设“四区叠加”

  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月15日召开。

  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福建省会城市福州凸显比较优势。国家级新区、福州自贸片区、“海丝”战略枢纽城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效应逐步释放,福州发展机遇千载难逢。

  15日,福州市“两会”启幕,为期四天的福州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福州召开,以上议题备受政协委员瞩目。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推动福州新区建设与产业升级“双轮驱动”的建议》中提出,要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双轮驱动”、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要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双轮驱动”、要推动港口与产业“双轮驱动”。

  致公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引入侨资助推福州新区公用事业发展的建议》中建议,要打造吸引海外侨资投资公用事业项目平台、二要拓宽海外侨资投资公用事业的渠道与方式、三要提升政府对现有侨资投资公用事业项目的服务水平、要发挥侨界在吸引侨资投资公用事业的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他们落户福州工作创业。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坚持绿色发展夯实福州新区生态优势的建议》中提出,福州新区建设要立足于“枕山、面海、襟江”的生态特色,一方面寻求新区和老城区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和谐的最优方式,另一方面构筑东对台湾、西接内陆广大区域的桥头堡,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福州新区。

  实际上,2015年,在福州市委领导下,福州市政协围绕“四区”建设,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提出了诸多行之有效的建言。

  围绕建设国家级新区,福州市政协选择“以福州新区发展为机遇、大力提升第三产业比重”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和常委会议议政协商,协商建议受到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运营后,福州市政协选择“加快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建设发展”议题,组织专项视察和重点调研,提出了60多项意见建议。同时举办自贸区政策解读报告会、金融创新服务福州自贸片区研讨会和第三届“政协委员看金融”视察活动,为自贸片区发展汇合聚力。

  围绕“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建设,福州市政协组织《金融创新、脉动“一带一路”》等4篇系列报道,为“一带一路”建设踊跃建言。挖掘福州茉莉花茶在“海丝”中的历史作用,为福州茉莉花茶获得世界级茶叶品牌“海丝路功勋茶”献计出力。

  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福州市政协选择“福州市大气污染现状及对策建议”“发挥侨力资源优势,推进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发展”等议题,组织界别委员开展调研并与市政府开展专题协商,委员建议得到充分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