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3 19:3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张旭

  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福州新闻网1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张旭/文 张人峰/摄)13日,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福州高新区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市长尤猛军作具体部署。

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福州高新区创新园集总部基地、科技研发、创新孵化、管理服务于一体,通过建设高标准厂房,集聚了大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会前,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创新园一期、二期,认真听取经验介绍,现场点评交流。

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林宝金指出,园区是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是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的关键。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效率服务,抓好工业园区、工业互联网两大平台建设,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林宝金强调,做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要坚持分类施策,按照基础型、标准型、创新型,有侧重、分阶段、有步骤推进建设;注重试点示范,拉高标杆,探索先行,打造功能完备、宜居宜业的标准化工业园区;强化龙头带动,以“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为导向,加大百亿级、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引进力度;突出集约发展,制定完善入园标准和退出机制,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增强创新发展的活力动力;优化体制机制,探索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推进园区整合提升,做大园区规模效应;用好金融支持,创新投融资模式,持续滚动生成项目,推动园区快速发展。

全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召开

  林宝金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强化协同作战,严格督导问责,狠抓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全力以赴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尤猛军说,近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快建设“升级版”标准厂房,改造提升低效园区,盘活重整老旧园区、废弃厂房,着力建设“三创园”,大力实施标准化建设,积极创新体制机制,有力推动了园区量的拓展和质的提升。下一步,我们要复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园区改造提升和标准化建设,全力招商引资,加强考核监管,高水平高质量推动园区发展,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实保障。

  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宿利南,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张天明,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闽江学院党委书记何代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院长曹荣,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张忠、林中麟、陈斌、何杰民,恒申、京东方、六和机械、福光股份等龙头企业代表,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16个工业园区负责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