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代表团审议有关报告及草案

发布时间:2021-01-26 00:13: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5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福州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分组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计划和预算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征,全国人大专委会委员叶双瑜,省级老同志彭锦清,市领导尤猛军、陈为民、吴深生、陈云水、鄢萍、林中麟、雷成财参加审议。

  林宝金说,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省委有重大决策、人大有重大行动,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制度保障;提出的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指导性、操作性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新担当新作为。省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今年工作把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作为突破口,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需求为着力点,彰显了执法为公、司法为民的理念。福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法治福州,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叶双瑜说,完全赞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政治坚定清醒、立法服务大局、监督紧扣民生、联系代表密切、任免依法规范、机关建设全面加强。省两院坚持围绕大局司法、更加公平公正公信、办案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要更加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和作用,拓宽代表参与立法和监督的渠道;坚持问题导向改进调研视察;加强对设区市立法的指导。省两院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更加重视调解工作;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深入开展优秀法官、检察官典型事迹宣传,进一步树立尊崇司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陈为民说,希望省里对强省会战略给予大力支持,包括建设直饮水工程、推动闽江全流域保护治理等。还希望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闽东北人大工作协同的指导,省法院强化立案工作,省检察院拓展公益诉讼工作领域。

  吴深生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建议念好新时代“山海经”,坚持红色引领齐抓,注重人才引进协办,关爱基层干部。还要做好非遗传承,支撑文化产业发展。

  陈云水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新发展、新理念、新格局,突出改革创新特色,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建议继续做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章。


福州代表团审议有关报告及草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