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在榕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18 18:4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敏灵 张旭 叶义斌

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在榕举行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张旭/文 叶义斌/摄)18日,作为首届中国跨境电商交易会的重要内容,2021“丝路电商”国际合作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副省长郭宁宁,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二级巡视员朱炼,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蒙萨尔韦,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加蓬驻华大使波德莱尔·恩东·埃拉,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奥玛塔等驻华使领馆代表,以及全球跨境电商知名平台、供应链企业代表和行业知名专家等出席活动。

  受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委托,林宝金在致辞中向出席跨交会和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福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福州以获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区为契机,大力培育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实现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吸引众多龙头企业抢滩布局。

  林宝金说,崛起的福建前景可期,开放的福州商机无限。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此次跨交会为契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速大通道、大物流、大枢纽建设,加快构建世界级跨境电商产业集群,打造“丝路电商”核心区、先行区;我们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物流、金融等服务,促进各类优质资源融合共享,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营造一流环境。

  朱炼在致辞中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动“丝路电商”走深走实,与伙伴国共享电子商务发展红利,为全球经济复苏增添新动能。期待更多电商企业深化优化海外布局,引进优质产品,带动产业发展;也希望包括福建在内的各省市,积极参与“丝路电商”合作,共同拓展新领域新渠道。

  路易斯·蒙萨尔韦、周浩黎、波德莱尔·恩东·埃拉、塔普萨拉伊·托奥玛塔等分别致辞,一致表示,十分看好“丝路电商”发展前景,相信通过跨交会这一平台,将有力推动各国在电子商务等更多领域深化经贸交流与合作,也希望今后与福建、福州加强对接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省商务厅厅长吴南翔,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局长吴政平,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总裁胡杨,副市长杭东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