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建设和城区内涝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9 00:1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28日下午,市长吴贤德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赴台江区、晋安区、闽侯县,调研福州市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简称“高水高排”工程)建设和城区内涝防治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吴贤德一行先后来到“高水高排”工程五矿施工点、八一水库控制闸、东山施工支洞,与现场施工人员深入交谈,听取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安排,现场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在晋安河直排闽江通道工程红星排涝站,吴贤德一行认真察看了排涝站运行情况,观看远程自动化调度闸泵对城区内河进行纳潮引水的演示,深入了解城区内涝治理与水系联排联调工作情况。

  吴贤德强调,“高水高排”工程是我市重要的防洪排涝和生态补水工程,建成后对提升城市防涝水平、增进市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全力推动“高水高排”工程建设,尽早发挥其防洪排涝和生态补水双重功能。要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千方百计解决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确保项目顺利推进。要统筹经济和社会效益,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文旅产业,打造集旅游观光、垂钓休闲、绿色餐饮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示范点。要探索发挥工程的排涝、补水、生态、发电等综合效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科学调度水资源,让水“动”起来、“活”起来,改善河道水质,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要坚持智能化、精准化原则,进一步完善水利设施运营管理机制,实现精准调度、长效管理。

  林建、林治良、朱训志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