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1-10-25 16:1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贺信精神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五十六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致贺信和近日对老龄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要求,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要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高质量开展人大各项工作。要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成为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会议强调,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宣传教育,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要积极推进交通强市建设,提升城区交通品质,优化交通能源结构,加快补齐内陆山区发展短板,争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要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会议要求,要大力提升贸易竞争力,引导企业借助广交会平台,积极拓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推广自主研发品牌,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动我市贸易走在全省前列。要扎实推进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挥“后世遗”效应,做好考古成果挖掘、整理和阐释,强化考古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保存文化基因,提炼文化特色,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完善老龄服务体系,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大力发展居家养老、长者食堂等,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