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2-01-10 19:0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林宝金讲话 表决通过7项决议 举行宪法宣誓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0日下午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闭幕。会议号召,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福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林宝金、张忠、雷成财、郑云春、李凡、陈曾勇、游通铃、陈忠霖、林颖。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忠主持。

  吴贤德、刘卓群、林建、林飞、陈为民、何静彦、陆菁、郭学斌、阮孝应、陈云水、周强国、林中麟、张定锋、叶仁佑、陈晔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表决通过关于福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福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预算的决议、关于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的决议、关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还组织大会选举产生和表决通过的国家机关领导成员进行宪法宣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共福州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市人大、市政府领导班子和市监委主任、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过去五年,是福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凝心聚力抓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建好城市为人民、全力以赴惠民生,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五年来,市十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法工作与时俱进,监督工作富有成效,代表作用有效发挥,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为省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智慧、凝聚了奋进力量。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一些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委员职务,他们在任职期间,忠诚履职、勤勉敬业,为福州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谨代表市委向这些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林宝金指出,这次大会通过法定程序,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开创福州各项事业新局面,努力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我们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传承好、弘扬好、落实好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必须只争朝夕抓发展,扎实推进福州新区、福州都市圈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高标准建设大学城、科学城和科创走廊,推动省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千方百计惠民生,着力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必须提振精神创佳绩,持续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树立实干导向,健全一线考核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林宝金要求,各级党委要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张忠在总结讲话中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为福州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市级老领导。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部分中央、省属驻榕单位、驻榕部队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

福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点击进入福州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