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龙赴福州新区平潭调研并主持召开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19 10:30:16  来源:福建日报

17日至18日,省长赵龙赴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调研并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按照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要求,在新起点上加快推动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省领导林宝金、郭宁宁出席会议。

福州新区是我省首个国家级新区,赵龙来到福州新区江阴港城经济区,详细了解港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码头建设等,实地察看万华化学(福建)工业园建设情况,叮嘱有关部门要做好跟踪服务,支持完善基础设施,壮大临港产业,做大做强高端产业链。在中核集团福清核电有限公司,赵龙详细了解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机组运行情况,希望企业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供应清洁电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在平潭,赵龙与宗仁科技公司、华信物流公司以及育达苏菲亚双语幼儿园等台资企业和机构负责人深入交流,鼓励他们创新经营模式,带动更多台胞台青来福建就业创业。赵龙实地察看了澳前客滚码头的旅检大楼、码头设施等,勉励经营主体积极求新求变,更好应对疫情影响。赵龙仔细了解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建设情况,强调要把南岛语族起源和迁徙研究透、讲清楚,展示人类文明、中华文明和特色文化。

联席会上,省发改委、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负责同志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省直有关部门逐一作了回应。赵龙指出,福州新区、平潭综合实验区设立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经济发展和各项建设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面临新的形势、迎来新的机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龙强调,要树立全局意识、强化系统观念,高效联动、协同发力,统筹规划布局,探索走出新区和实验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在基础设施联通上协同发力,适度超前建设交通、物流、管网、信息网等,促进互联互通互动;要在做好四篇文章上协同发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协同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走前头、作表率;要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协同发力,坚定不移推动产城人融合,不断完善产业配套、生活环境配套;要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协同发力,加快建设美丽海湾,构建显山露水、增绿添彩的生态空间;要在闽台融合上协同发力,在“通”“惠”“情”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建设两岸合作的重要窗口。要发挥好联席会议机制作用,聚焦效率、效能、效益,把准方向、梳理问题、突破瓶颈,抓紧制定任务清单,加强监督和约束,定期考核通报、晾晒评比,确保取得好的结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林宇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