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宝金: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产业根基 奋力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生动画卷

发布时间:2022-03-09 23:59: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叶义斌

  林宝金在连江罗源调研时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产业根基

  奋力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生动画卷

林宝金: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产业根基 奋力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生动画卷

林宝金在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与村干部交流乡村振兴工作。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记者 赵昕玥/文 叶义斌/摄)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连江、罗源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奋力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生动画卷。

  近年来,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南洋村,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立足各自优势,盘活农村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畲文化、浅海滩涂养殖生产等特色产业,壮大了村财收入,带动了农民增收。林宝金深入各村实地调研,与村民、村干部亲切交流,了解村容村貌、村财收入、人居环境整治、文明乡风建设等情况,对各村立足实际创新机制、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子予以肯定。他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发挥资源优势,精准培育特色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开发特色产品,实现村财增收、村民致富;要把人居环境作为基础,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推广“积分制”等行之有效机制,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主动性,共同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林宝金: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产业根基 奋力描绘乡村全面振兴生动画卷

林宝金听取连江县浦口镇中麻村村民对乡村振兴的意见建议。

  在宝钢德盛不绣钢有限公司、黄岐对台客运站、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林宝金认真听取“百亿技改”、两岸融合发展、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规划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项目进展,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龙头扶引,拓展产业链条,靠前服务,强化保障,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成为强村富民的“主心骨”。要大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发挥区位优势、挖掘禀赋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格局。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培育文明乡风,增强农民主体意识,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要强化工作保障,加大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各县(市)区要挖掘培育乡村振兴特色亮点,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齐心协力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市领导张定锋、林治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