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思路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2 00:1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张人峰

  牢记嘱托 开拓视野 谋定而动

  不断提升福州现代化国际化水平

  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思路研讨会召开

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思路研讨会召开

  11日,加快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思路研讨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交流,凝聚思想共识、明确目标任务、谋划重点项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并讲话。吴贤德、张忠、刘卓群、林建等福州市四套班子和福州新区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有关市属高校、市直部门、市属国企主要负责人同志,各县(市)区、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林宝金指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是福州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站位国家大局、世界格局来审视福州发展、谋划载体平台,努力把福州建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城市,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望。

  林宝金强调,要拓宽眼界思路,跳出福州看福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成功经验,主动研究策划,积极争取国际性会议活动和相关政策试点落户福州。要做强特色优势,深挖资源禀赋,谋划打造一批新载体、新品牌,在搭建平台、产能合作等方面注入更多国际化新元素。要夯实项目建设,抢抓政策机遇,紧盯大企业、大平台、大装置,策划生成一批牵动全局、拉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为全面迈向国际化提供有力支撑。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二季度经济工作,认真筹备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备汛等,切实维护省会安定稳定。

  林宝金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加强理论学习,锻炼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围绕培养国际视野、提升加强国际交往能力等,有针对性开展干部培训;加强一线考核,切实把思想解放、敢闯敢拼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真正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格局、现代领导能力、勇于担当尽责的干部队伍。

  吴贤德强调,要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构建国际化的开放型产业体系。要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焦城市中轴线、闽江两岸、滨海休闲旅游带,保护开发古厝、温泉等原生态资源,构建消费品牌矩阵,培育“一纵一横一带”国际知名消费IP。要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布局大枢纽、大通道项目,谋划海丝合作走廊,建设海丝战略支点城市。要推动城市社会发展与国际社会发展的深度联系与融合,规划建设国际生活社区,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建设更加美好的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要把工作思路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统筹推进项目前期、资金筹措等环节,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实施。(记者 张旭/文 张人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