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第七十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30 00:27:4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覃作权

  福州新闻网4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七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回信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发挥海丝战略支点城市作用,抓好现代物流城、丝路海港城、高铁进机场等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开通中欧班列,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发挥自贸区福州片区制度创新引领作用,推出更多首创性经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多措并举稳外贸,培育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出口等新业态,支持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活动,持续提升福州全方位开放合作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气候变化问题给英国小学生的复信精神,抓紧编制福州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加快发展风电、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坚决遏制高能耗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要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把保护生态、珍惜资源、节能环保、爱护环境融入学生学习生活中,全力推进绿色发展,守护美好家园。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优质高校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要推动高校党建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高校教师队伍。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精神,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便民公共阅读场所、设施,加强对图书市场经营主体的服务管理和规范引导,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要持续推进全民阅读“七进”建设,倾力打造“书香榕城”阅读节、读书月等全民阅读品牌,不断扩大阅读人群覆盖面,有效提高全民阅读质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体系,深化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抓住建团百年契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全面认知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清醒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不断增强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荟萃之城和创新创业创造高地。要加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宣传力度,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要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