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05 23:5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黄芳宾

  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

  福州新闻网5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黄芳宾)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小组第七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回信精神,重温《〈福州古厝〉序》,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不动摇,强化重点地区来榕人员防控,扎实做好“无疫小区”创建,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千方百计稳增长,着力打好政策组合拳,全力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要扶引龙头,培强产业,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产权保护制度以及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改革任务,拓展资本市场功能,用好用活专项债、基金等,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要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健全资本治理体系,加强金融资本有效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把安全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要对自建房安全开展专项整治,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分行业、分领域、分等级进行排查整治。各级党委政府要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汛防台风、食品安全、校园安全等工作,维护好省会和谐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精神,发挥福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办地的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国家重大专项对接,引进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要全力做好青年工作,搭建平台、优化环境,引导全市广大青年向潘东升、陈炜等先进典型学习,弘扬时代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

  会议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发表20周年。要把深入贯彻落实《〈福州古厝〉序》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全市开展古厝保护利用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项目建设涉及老建筑保护等问题。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依法依规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资源,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群众。要深入挖掘三坊七巷、马尾船政、上下杭、烟台山、闽江河口湿地等丰富内涵,努力讲好福州故事,扎实推进申遗工作,放大“后世遗”效应,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