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5-17 23:55: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曾庆贤

  以海为媒再出发 向海图强谋共赢

  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召开

  福州新闻网5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曾庆贤)5月17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员大会暨“智慧海洋”主题论坛以线上形式在福州召开。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鄢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致辞,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斯图尔特·克罗斯比、秘书长博娜蒂娅·坦德拉德薇,委员会会员、顾问、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馆官员、国内外专家学者等线上参会,70个团体和组织参与本次会议,其中国外团体和组织38个,分别来自22个国家和1个国际组织。

  鄢东表示,五年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吸纳了城市和组织会员65个,覆盖5大洲、27个国家。当前,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开辟了新空间。委员会将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亚太区地方政府建立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将继续与福州市通力合作,发挥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桥梁纽带作用,拓展对外交流新渠道,对接海上合作新项目,探索海洋领域发展新路子,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重要动力。

  吴贤德说,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成立五年来,积极践行《福州宣言》,高质量参与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既为会员城市和组织架起了合作桥梁,也为福州经略海洋、扩大开放提供了新的载体。福州市将以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等优势,着力打造海洋强市。希望与各会员城市一道,加强在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海洋生态保护、海洋文化交流、滨海旅游、港口建设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共同增进海洋福祉。作为东道主,福州市也将全力保障委员会顺畅运转,推动建立更加高效、务实的沟通对话和协调联动机制,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实现各方互利共赢。

  大会审议通过了《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章程》(修订版),宣布了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团和秘书长人员,吴贤德市长担任新一届委员会主席,并成立理事会。

  省直有关部门领导陈出新、詹晨辉、施惠财、江和泉,市领导林建、黄建雄出席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