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宝金调研博物馆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00:4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黄芳宾 叶义斌

  林宝金在调研博物馆建设工作时强调

  挖掘文物内涵 加强活化利用

  不断提升闽都文化影响力

  福州新闻网5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黄芳宾/文 叶义斌/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赴晋安、仓山、马尾调研博物馆建设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重要精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不断提升闽都文化影响力。

林宝金调研博物馆建设工作

林宝金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察看展陈情况。

  福建船政作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中国近代航空工业的发源地、近代中国新式教育的发端,文化遗存独特而珍贵。林宝金来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通过一件件实物详细了解船政历史。他说,百年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拼搏进取、勇毅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深入挖掘船政文化丰富内涵,讲好船政故事,发扬船政精神,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谱写民族复兴伟业新篇章贡献力量。来到轮机车间,林宝金实地听取“船政一台戏”创意方案汇报,希望主创团队用好船政文化素材,创新艺术表现手法,精心打磨一场精彩震撼、启迪人心的文化盛宴。

林宝金调研博物馆建设工作

林宝金在市博物馆听取文物保护利用情况。

  市博物馆始建于1987年,现登记在册的馆藏文物共计7287件,丰厚的馆藏品是福州厚重历史文化的见证。林宝金认真听取展陈文物介绍,详细了解博物馆藏品的数字化应用,就文物保护利用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文物征集,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拓展文创产品种类,吸引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市博物馆新馆拟选址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与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之间,林宝金实地了解项目方案设计、周边环境及配套等情况,要求加快方案审定,坚持一流标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福州文博新地标。

  调研中,林宝金强调,博物馆是一个地方历史文化的浓缩和再现,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和展示平台。要把博物馆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建立起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博物馆体系,发挥好展示、研究、教育等功能。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积极开展各类文物保护修复,做好文保单位逐级申报。要创新文物资源活化利用,提升展陈水平,深化文旅融合,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突出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国际表达,充分彰显福州千年古城的深厚底蕴,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市领导张定锋、孙晓岚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