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德赴长乐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2-05-19 00:46:4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潘倩 曾庆贤

  18日下午,市长吴贤德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长乐区,调研洞江湖湿地公园和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闽江河口湿地保护的重要批示精神,持续抓好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全力把闽江河口湿地打造成中国湿地的保护样板。

  芦苇摇曳,白鹭翩飞,水波荡漾,在洞江湖湿地公园,水城相融的生态画卷正铺展开来。吴贤德来到这里,了解整体规划、景观提升等情况,强调要坚持系统谋划,结合三江口片区规划,把首占营前新区融入全域滨海新城建设,不断完善商业配套、调整优化业态,促进文旅经济发展;要统筹推进长乐老城区城市更新和功能品质提升,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随后,吴贤德来到闽江河口湿地生态监测智慧中心,登上高台,远眺湿地全貌,强调要进一步丰富湿地周边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动湿地保护与旅游开发协同发展。

  调研中,吴贤德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他指出,推进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建设,既是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政治任务,也是服务大局、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持之以恒推进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不断丰富生物多样性。要做好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工作,进一步梳理细化各项任务,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直有关部门,加快成立高水平、高规格的研究院,提高创建和申遗成功率。要发挥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高标准做好湿地保护开发的一揽子规划,合理规划“保护区、旅游区、生活区”,建设闽江口生态新城、文旅小镇,实现产城融合、城人融合。要策划生成一批滨海旅游项目,串联猴屿、潭头、梅花等片区,整合湿地、渔港、滨海“黄金海岸线”等资源,加快发展旅游餐饮、住宿、休闲等业态,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体验好。(记者 潘倩 曾庆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