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20:34: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黄芳宾 张人峰

  坚定信心 主动对标 攻坚推进

  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福州市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

福州市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

  福州新闻网6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 黄芳宾/文 张人峰/摄)20日,福州市召开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讲话,市长吴贤德主持并作具体部署,张忠、刘卓群、林建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

  林宝金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论述、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拿出志在必得的决心,咬定工作目标,奋力攻坚克难,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取得实效。

  林宝金强调,要主动对标、补齐短板,认真对照测评体系和标准,结合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带动乡风文明提升。要聚焦重点、攻坚推进,围绕实施“六提升·创典范”行动,盯紧城市窗口、交通环境、市容卫生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迅速改进提升,持续增强创建实效。要广泛发动、鼓浓氛围,结合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突出问题,积极调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创建工作做深做细。要创新机制、打响品牌,巩固拓展诚信经营、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典型做法,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响“福文化”品牌,完善常态长效创建机制,选树和培育更多文明创建典型。要发扬作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不怕难事、敢于担事、善于干事的“兜底精神”,敢抓敢管,善作善成,积微成著,奏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大合唱”。

  林宝金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保障,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

  吴贤德强调,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标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准确把握创建工作的目标方向、方法路径和任务要求,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要认清创建形势,盯住市容市貌、老旧小区、窗口服务、交通秩序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认真细致抓好整改,不断提高创建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攻坚缆线乱拉、飞线充电、不文明养犬等突出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鼓浓创建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激发全市上下的创建热情和行动自觉,形成共建共创共享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园林中心、福州古厝集团、台江区、仓山区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高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