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闸三线”工程正式通水长乐闽侯 林宝金吴贤德出席通水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7 18:57: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黄芳宾 叶义斌

“一闸三线”工程正式通水长乐闽侯 林宝金吴贤德出席通水活动

  福州新闻网7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黄芳宾/文 叶义斌/摄)碧水惠民生,清流润万家。27日,“一闸三线”工程莒口—闽侯、长乐通水活动在长乐东区水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市长吴贤德主持。

  “一闸三线”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全国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总投资近65亿元,输水线路总长约180公里,是我市一项重要的水利民生项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闸三线”工程,自2018年5月工程启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团结奋战、努力拼搏,克服地形地质复杂、隧洞施工难度大、围堰施工条件差等不利因素,先后完成了永泰莒口水闸蓄水、福清东张水库输水线通水等任务,“一闸三线”工程莒口—闽侯、长乐输水线正式通水是又一个关键线路的胜利。

  林宝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工程投用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奋战在项目一线的建设者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新时代治水兴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福州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时空分布不均,谋划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对促进我市水资源合理利用、保障饮水和粮食安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此次莒口—闽侯、长乐输水线实现通水,将有效解决长乐区、闽侯东南部缺水问题,有力保障滨海新城、东南汽车城、国际航空城等开发建设。

  林宝金要求,受水的长乐、闽侯等地,要根据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产业结构、人口规模,做到节约用水、科学用水、高效用水;提供水源的永泰等地,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持续抓好水源地和输水沿线区的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闸三线”工程参建各单位,要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完成平潭输水线和补水线建设,为福州都市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支撑和保障。

  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林飞、张定锋、何杰民,省水利厅领导林捷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