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14 23:2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曾庆贤

  全面提升河湖治理管护水平 加快建设美丽福州

  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

  福州新闻网9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 曾庆贤)在本月“河长日”到来之际,14日,市长吴贤德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台江区、晋安区,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指导推进内河旅游、文物保护利用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河湖长制,进一步提升河湖治理管护水平,改善水生态环境,加快建设美丽福州。

  位于打铁港河周边的省级文保单位柔远驿,是历史上中琉交往的主要驿站,也是全国不可多得的研究琉球历史和古代中琉交往的古迹。吴贤德来到这里,对柔远驿历史背景、史料遗存、保护修缮等情况看得认真、问得仔细。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主政福州期间,积极推动福州发展对外友好关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历史遗存,深入挖掘和阐发琉球史迹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时代价值,讲好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故事,切实将柔远驿打造成展示城市文脉、促进对外交流的精品场馆。要进一步做好周边环境治理,加强建筑风貌管控,做到既传承历史文脉,又合理开发利用,让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更加彰显。

  随后,吴贤德一行来到打铁港、光明港,一路走一路看,听取水系日常养护、内河旅游航线规划等情况介绍,仔细察看沿岸公园、新型游船和传统木质龙舟建造等。他指出,要深入推进河湖水系治理和“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坚持以水带岸、水岸同治,加强精细化管理养护,不断提升河湖水质,让更多市民感受“水畔的幸福”。要深入挖掘内河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等多重价值,抓紧连通打铁港河与光明港等内河水系,高标准打造内河旅游精品航线,大力发展内河夜色旅游,激发夜经济活力,切实把内河打造成文明河、经济河、旅游河。要传承弘扬福州传统龙舟文化,推动龙舟运动与内河旅游深度融合,开发龙舟文创产品和旅游产品,打响龙舟运动龙舟旅游品牌。

  副市长朱训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