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1 19:2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昕玥 叶义斌

  中共福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林宝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

  福州新闻网12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赵昕玥/文 叶义斌/摄)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2022年12月1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12月1日在福州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42人,市委候补委员9人。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福州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讲话。

中共福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召开

中共福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林宝金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定》。林宝金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市上下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办大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扎实推进“两稳一保一防”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着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要从全国大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学习宣传贯彻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全会强调,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照“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主题,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和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学思践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全会强调,紧密结合福州实际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对照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针对性、创造性地提出贯彻落实举措,以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实效检验贯彻落实成效。

  全会强调,“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时代的呼唤、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必须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必须满腔赤诚、满怀深情,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全会提出,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步走战略安排作出的宏观展望,主动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谋划推动,奋力开创有福之州发展新局面。把握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安排,到二○三五年,福州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率先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走好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全会提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全面提升省会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高标准建设新区新城,持续提升城市品质,走具有福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不断增强省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化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和人才支撑,塑造省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共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坚持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推进依法行政,提升司法质效,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福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持续深化生态福州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着力提高省会生态环境质量,打造“榕城绿”“福州蓝”特色名片,切实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省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省会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发挥对台优势,用好独特资源,积极探索榕台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城市。

  全会强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强化自我革命制度保障,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促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指导实践。要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这个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实施科教兴城、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区域协调发展这个重要布局,高标准建设福州都市圈;牢牢把握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个关键路径,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个根本目的,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内在要求,加快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牢牢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个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到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要坚持系统观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决胜年末收官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