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17 23:22: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旭 黄芳宾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林宝金出席并致辞 刘仲华作主旨演讲

  福州新闻网12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旭 黄芳宾/文 张人峰/摄)17日,以“保护共同世界遗产 促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主题的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在榕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省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国家特色专业茶学带头人杨江帆作主旨演讲。省政协原副主席、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士康,省直部门领导梁全顺、苏庆赐,市领导林建、张定锋、叶仁佑、林治良参加。中茶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危赛明主持。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林宝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来榕参加高峰论坛的嘉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福建福州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福州自古就是世界茶港,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近年来,福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始终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来抓,相继出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茶产业做大做强。这次高峰论坛在福州举办,为我们弘扬茶文化、振兴茶产业、发展茶科技,提供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的嘱托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托茉莉花茶及其工艺的独特优势,用好资源禀赋,厚植文化底蕴,夯实产业基础,创新科技手段,让福州茉莉花茶走出国门、香飘万家,成为连接海丝、沟通世界的“重要使者”;衷心希望大家围绕论坛主题,分享研究成果,发表真知灼见,为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帮助我们宣传推介,让福州的茉莉花茶与中国各大名茶一道走向全球、享誉世界!

首届中国茶叶交易会“三茶统筹”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刘仲华系统介绍了我国茶产业现状、福建茶叶优势特点,并对做强福州茉莉花茶提出建议。他说,茉莉花茶是久负盛名的福州历史文化名片。通过精耕细作,福州茉莉花茶以优异的品质、深厚的文化、响亮的品牌,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行业标杆,成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福州精神的象征。希望坚持守正创新,突出科技文化协同赋能,在优化窨制技术、加强产品创新、拓展市场份额上下功夫,做大规模、做全链条,实现“三茶统筹”、三产融合,共创福州茶叶新辉煌、再造产业新传奇。

  会上,还发布《福州茉莉花茶世界遗产保护发展实践报告》;举行以“以世界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导向,聚焦福州茉莉花茶品牌建设和消费趋势”为主题的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