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30 00:00: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召开

  推进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

  携手谱写新时代山海协作新篇章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29日,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工作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扎实推进两市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携手谱写新时代山海协作新篇章。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福州市和福州新区领导刘卓群、林建、林中麟、张定锋、叶仁佑、陈忠霖、张帆,宁德市领导张永宁、兰斯琦、缪绍炜、李彦、张雄、叶其发参加会议。

  林宝金对近年来宁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祝贺。他说,福州和宁德山海相连,是亲密无间的兄弟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谋划推动福州、宁德“山海协作、联动发展”格局。20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福宁两地牢记使命,通力合作、携手并进,山海协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林宝金强调,福州、宁德山海兼备,既有共性,又各有特色,要优势互补、功能联动,把各自优势叠加为整体优势,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共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陆上交通网络,优化提升港口能级,打造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促进产业分工融合发展,系统谋划数字经济、汽车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协作项目,积极构建产业体系延链补链强链战略布局;要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做好“三茶统筹”文章,共护美丽河湖,共享美好生态。要完善会商共建、项目共管、利益共享等机制,让山海协作之路越走越宽,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梁伟新表示,多年来,两地协作的领域越来越广,合作的成果也更加丰硕,特别是福州倾情倾力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体现了福州对宁德“兄弟般”的深厚情谊。新的一年,希望双方坚持优势互补,在产业共谋、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上加强协作,在构建分工合理、相互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大突破,携手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互联互通,努力形成相互通达、内外连接、高效便捷的交通网络,不断拉近两地的时空距离,为宁德更好融入福州都市圈发展创造条件;坚持共治共享,在环境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共谋民生新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两地人民。

  会议通报了2022年福州·宁德山海协作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