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暨福州都市圈(宁德)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30 23:0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暨福州都市圈(宁德)联席会议召开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30日,2022年闽东北协同发展区暨福州都市圈(宁德)联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闽东北协同发展区联席会议召集人、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长林宝金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强化政治责任,加强协同协作,努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取得新进展,在产业协同发展上拓展新空间,在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实现新突破,在区域共建共治共享上打造新亮点,不断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致辞,市长张永宁主持。

  南平市委书记林瑞良、市长袁超洪,莆田市委书记付朝阳、市长林旭阳,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管委会主任黄建波,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 “四市一区”相关领导出席。

  会议通报了闽东北协同发展区、福州都市圈2022年工作情况,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携手打造“电动闽东北”协作示范区的意见》,“四市一区”签订了“携手打造美丽闽江”等12份区域协同发展协议。与会同志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会议认为,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四市一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闽东北协同发展和福州都市圈建设,坚持项目带动、绿色发展、探索先行、山海协作,推动交通、产业、山海、民生等重大协同领域共建共享,重点协作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大力倡导山海协作和闽东北协同发展,这些都是我们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和福州都市圈建设的独特优势、宝贵财富。新的一年,“四市一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先进地区,借鉴有益经验,创新协同机制,拓展协作范畴,持续推动平台共建、产业互补、项目协作,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努力把福州都市圈打造成为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区。

  会议强调,要坚持基础设施先行,做大做优做强陆、海、空联运体系,推进大交通、大通道的建设。要深化产业分工协作,围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能源汽车、全域旅游、茶产业等产业集群,加强产业链协同、上下游对接。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打造 “福马共同家园”,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要推进区域共建共治共享,强化联合办医、牵手办学、携手共建,着力打造医疗协作、教育发展和生态保护共同体。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典型引领和宣传引导,凝聚共同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和福州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