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3 23:23:15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林宝金等担任执行主席 吴贤德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忠主持会议

  刘卓群陈为民何静彦林建林飞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记者 陈暖 摄

  3日上午,福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忠,副主任雷成财、郑云春、李凡、陈曾勇、游通铃、陈忠霖,秘书长林颖。

  市长吴贤德,市政协主席刘卓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陈为民,十三届市政协主席、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何静彦,市委副书记、福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林建,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飞,市领导阮孝应、陈云水、周强国、林中麟、蔡亚东、张定锋、叶仁佑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张忠主持。

  市长吴贤德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为福州谋划的“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有福之州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正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吴贤德指出,2023年,市政府将按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将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平稳有序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同时认真做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坚持扩大内需,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聚焦实体经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科教兴城,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改革开放,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功能品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云春作的《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议(草案)》的说明。

  受市政府委托,市发改委和市财政局以书面形式向本次全体会议报告了《关于福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福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市政府、市政协、福州新区、福州警备区领导,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市级老领导等。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部分中央、省属驻榕单位、驻榕部队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负责人列席会议。(福州日报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