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3 21:1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庆贤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庆贤)23日,市长吴贤德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贯彻省长赵龙在福州调研时的工作要求;研究促进经济稳定向好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事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城、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基础研究和科技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等机制,实施R&D稳增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进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要扎实推进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科创走廊、海洋经济科创高地建设,加快建设闽都创新实验室等重点科创平台,促进科创资源加速集聚。要充分发挥闽都院士村等载体作用,持续办好“好年华 聚福州”人才峰会系列活动,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为福州基础研究提供人才支撑。

  会议强调,要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贯彻落实赵龙省长工作要求,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内涵价值、产业能级、创新能力、空间载体、环境配套提升工作,探索新型产城融合发展之路,加快把福兴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园区。要坚持创新引领,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攻关,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要健全龙头企业挂钩帮扶机制,全面落实各类惠企政策,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对标先进、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充分运用“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丰富“一网通办”等数字应用场景,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努力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要落细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向好势头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提振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激励市场主体增产增效,努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增长稳、三季度势头强、四季度成效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