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活动并调研古厝(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13 22:3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潘倩

  守护碧水展新姿 传承文脉赋新韵

  吴贤德带队开展“河长日”活动并调研古厝(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潘倩)4月13日,市长吴贤德带队赴鼓楼区开展“河长日”活动,并调研古厝(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大庆河是白马河的支流之一,吴贤德来到这里,仔细察看河道水质和周边环境整治情况,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全党动员、全民动手、条块结合、齐抓共治”十六字治水方略,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全力打好全域治水攻坚战,加快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重点河道整治,系统抓好控源截污、河道清淤、雨污分流等措施,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要扎实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充分激发基层社区、小区物业和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齐心协力治水兴水的良好局面,实现河湖长治、碧水长流。

  福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吴贤德一行来到开元寺、华林寺、西禅寺等国家、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认真察看重点文物保护情况及周边环境,询问建筑安全管理、修缮养护和寺院文化建设等工作。他说,古建筑是城市文脉的重要载体,要科学论证修复方案,统筹考虑周边环境,坚持修旧如旧,实施微更新微改造,切实提升片区的文化内涵和景观视廊。要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通过举办研讨会、出版特色书籍等方式,大力推动对外民间交流,讲深讲透中外友好交往佳话和海丝故事,进一步扩大福州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

  随后,吴贤德召开座谈会研究古厝保护利用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精神,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化利用,让福州古厝在新时代焕发新韵。要更好恢复古厝风貌,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加强日常管理养护,最大程度还原历史、传承文脉。要加强古厝活化利用,运用数字化手段策划好福州古厝主题展等活动,让文物“活”起来,全面展现古厝历史脉络、保护过程、修缮技艺。要充分发挥古厝传承历史文化的作用,深入挖掘人文内涵,创新宣传方式,让一座古厝讲述一群人的故事、展现一座城的精神。

  市领导孙晓岚、朱训志分别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