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贤德率福州经贸合作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

发布时间:2023-05-18 01:3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深化友好交流务实合作

  吴贤德率福州经贸合作代表团访问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福州开展对外合作的重点地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讲话精神,5月8日至17日,市长吴贤德率领福州经贸合作代表团,随福建代表团出访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并赴泰国访问交流,拜会当地政要、考察当地企业、看望海外华侨华人乡亲、加强友城互动,深入开展经贸洽谈、宣传推介、项目对接、人文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开展务实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在东南亚三国,吴贤德先后与印尼三林集团、AG集团、马龙佳集团、火船咖啡集团,泰国正大集团、法利特集团、泰万盛集团,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丰益国际集团、第一家食品厂有限公司、信和集团、佳通集团、IGG集团、万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深入洽谈、共商发展。在雅加达、曼谷、新加坡举行的3场经贸合作推介会和招商推介会上,福州共签约17个合作项目,总金额547亿元,位居全省首位。吴贤德说,福州是福建省省会,是有福之州、八闽古都,地理区位优越,城市开放外向,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强劲,与“一带一路”东南亚沿线国家有着悠久而广泛的联系,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希望各国企业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的重要机遇,用好“两国双园”、福建自贸区等重大平台,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大在榕投资力度、拓展产业布局,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开出新花、结出硕果。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在榕落地提供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深化交流交往,推动共同发展。吴贤德先后拜会了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部长卢胡特,与印尼三宝垄市市长海维丽塔、泰国芭提雅市市长吴烈臣座谈交流,并与三宝垄市签署了深化友城合作备忘录。吴贤德表示,将大力弘扬丝路精神,与各友城巩固友好关系、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加强经贸产业技术人才合作和人文交往交流,推动友城合作迈上新台阶,携手实现共赢发展。访问期间,代表团还调研了芭提雅夜色经济,考察了新加坡、曼谷市政建设情况,认真学习各地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

  耳畔浓浓乡音,心中满满乡情。代表团每到一处,都感受到当地海外侨胞对家乡的深情厚谊。吴贤德先后拜访了印尼中华总商会、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东爪哇福清公会、三宝垄福清公会、泰国福州总会、新加坡福清会馆、福州会馆等华侨社团,与印尼侨领代表林逢生、郭说锋、张锦雄、俞雨龄、林文珠,泰国侨领代表雷德康,新加坡侨领代表魏成辉、程文銮、林方华、林瑞泰等会面交流并考察其相关企业。他表示,由衷感谢广大侨胞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热切期盼大家多回家乡走走看看,充分发挥侨的优势和渠道,主动宣传推介福州,引领带动更多资本、资金、资源,回乡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各华侨华人代表纷纷表达了对家乡发展的关心以及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期待,一致表示将继续弘扬爱乡恋土、回馈桑梓的优良传统,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福州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