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出台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02 15:06:03  来源:兰州日报

  近日,《兰州新区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2020—2022)三年行动方案》出台,通过实施7个方面行动,提升基础设施效能、搭建智慧教育平台、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师生信息素养,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促进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2年,建成省级“智慧教育示范区”,打造不少于3所省级“智慧教育标杆校”。

  依据《方案》确定的目标,2020年,新区将完成中小学千兆网络宽带升级改造及教育城域网建设;实现“一体化”办学联盟校之间“同步课堂”软硬件基础应用环境搭建;师生网络空间(网址www.gsres.cn)确保100%开通,使用率达到85%以上,积极创建省级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示范区。2021年,全面建成新区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和管理平台,同时完成与国家平台、省平台的无缝对接,形成常态化教育教学应用模式;完成“录播教室”“三个课堂”(即“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全覆盖布点和生成性资源建设;在各中小学校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探索物联网、人脸识别、大数据等技术的集成应用。2022年,完成开放共享的兰州新区智慧教育全新体系构建。

  为保证三年目标如期实现,兰州新区将实施“七大专项行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及应用行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智能化教育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行动、师生信息素养提升行动、教育网络安全保障行动。

  目前,按照“基础平台统一规划、公共资源政策保障、个性资源市场引进”的开发机制和“企业竞争提供、政府评估准入、学校自主选择”的资源供给模式,由新区教育体育局牵头,正开发建设新区智慧教育云平台,并将实现国家、省、市、新区、学校5级教育资源的互联互通,面向全区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进而构建新区智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通讯员 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