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重庆两江新区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6-01 14:35:12  来源:新华网

打造内陆开放门户 重庆两江新区做了什么?

  2010年成立的重庆两江新区,作为西部重要的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任务的战略平台,已经成为重庆市高新产业的“主战场”。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重庆两江新区云座谈会议上表示,两江新区牢牢把握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和重庆智慧之城定位,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逐项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好新区“十四五”发展。

  李顺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两江新区已经形成汽车和电子信息两个千亿级、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两个百亿级支柱产业,规上工业产值超过4500亿元;智能电子产业成为两江新区第一大产业,拥有“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形成以金融、物流、服务贸易、商贸文旅、会展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其中,在汽车产业方面,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5大车系汇聚,10家整车品牌车企聚集,形成300万辆整车、400万台发动机、100万台变速器产能,汽车产量占中国汽车产量1/8,2020年产值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

  电子产业方面。两江新区是全球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全球每6台笔记本,其中1台是两江新区造。同时,还集聚了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京东方、奥地利奥特斯科技等世界知名企业。智能终端年产量近8000万台,液晶显示屏产量2.4亿片。

  高端装备产业方面。全球四大机器人品牌企业均落户两江。这里也是全球最大的跨座式单轨车辆研发和制造基地,已初步形成智能机器人、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硬件材料、能源装备等产业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生物医药产业是两江新区未来发展新的增长点,涵盖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制剂生产、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正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现代服务业方面。两江新区是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已形成以现代金融、现代物流、会展会务、高技术服务、数字贸易为主导的产业体系,2020年实现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李顺告诉记者,经过十年多的开发开放,两江新区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两江新区全域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75亿元,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4位。以不到全市1.5%的面积,贡献了全市约15%的经济总量、工业产值、数字经济增加值,集聚了50%的世界500强企业、60%的汽车产量,成为重庆市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重要增长极。

  “两江新区将继续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倍增工程计划:将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建设的主体,提升龙头龙身龙尾各梯队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达到主体倍增;重视科技创新研发,在研发投入、研发主体、研发成效上实现倍增,以主体、研发倍增推动两江新区在十四五末期实现整体能级倍增。”李顺说。

  (杨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