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 听高质量发展“新曲”

发布时间:2021-06-02 14:33:30  来源:新华网

  2015年5月24日,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授牌运行,瞄向“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扬帆起航。劈波斩浪、御风而行,在新时代的发展大潮中,湘江新区又肩负起“三高四新”战略排头兵、长株潭一体化主力军的使命,驶向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明天。

  这一程,智能网联联通万物、互联网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相继落户、湖南金融中心拔地而起、岳麓山大学科技城聚力向前,绿水青山中透着产业兴、城市美、人欢畅;

  这一程,“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相继拆除,事顺了、力合了,“工程机械之都”和“智能驾驶之城”两张名片愈发闪亮;

  这一程,激荡着以“5+3”产业格局为节奏、以绿色生态为和声、以改革创新为旋律的高质量发展“新曲”……

走进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 听高质量发展“新曲”

智能驾驶汽车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进行测试。湘江新区供图

  节奏:听产业格局的“激越”

  乘坐公交车“一路开挂”是怎样一种体验?来湖南湘江新区试一试你就知道了。

  2020年4月,湖南湘江新区开通智慧公交线,2021年4月开通了智慧定制公交线。与传统公交线相比,智慧公交经过信号灯路口时,在不会造成较大影响的前提下,信号灯会自动切换绿灯,确保车辆快速通行。

  “智慧定制公交平均通勤时长将比驾驶私家车降低30%。”希迪智驾副总经理应龙是最早落户新区的创业者之一,也是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第一批入驻者。

  短短几年时间,希迪智驾的产品从概念落地,发展到园区接驳、自动驾驶环卫车、智慧公交、智能重卡等多个场景。在4月21日开幕的上海车展全球自动驾驶创新峰会上,希迪智驾还发布了新一代纯电无人矿卡,订单暴增,供不应求。

  水到渠成。希迪智驾的飞速发展,搭乘了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快车,形成了集聚发展的加速度。

  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2016年开始落地,投资近20亿元打造智能系统测试区,拥有智慧公交示范线、自动泊车、自动驾驶环卫、5G-V2X示范等228个应用场景,建造了“路-云-网-图”智能网联汽车新型基础设施及应用场景体系。

  不到5年的时间里,长沙就集齐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三块行业“金字招牌”。

  “起步北上广,落地看长沙。”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培基表示,几年时间,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从“跟跑”到“并跑”转向了“领跑”。

  盯紧先进储能材料、高端装备与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和生命技术、信息终端、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5大高端制造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现代金融、文化旅游3大现代服务业,“5+3”产业发展格局跃然而出。

  现代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食品精深加工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和新能源2个500亿元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湘江新区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60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2511亿元。

走进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 听高质量发展“新曲”

  2020年7月11日,位于长沙湘江新区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开业迎客,成为炎炎夏日里市民体验冰雪运动的好去处。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和声:听绿色生态的“悠扬”

  “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还是一个大坑。”站在湘江欢乐城朗豪酒店27楼俯瞰,电焊工人文芬难掩激动。

  来长沙做工这几年,他用汗水见证了这里从长沙最大的“矿坑”到大型旅游产业综合体,还参与了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湖南湘江新区重点项目的建设,“从没想过这翻天覆地的变化中有我的一点力量。”

  文芬口中的“大坑”是一个100多米深、敞口面积超过18万平方米的不规则状矿坑。湘江欢乐城所在地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自20世纪50年代起集聚了30余家建材化工企业,其中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常年开采石灰石矿,留下了这个深坑。

  修复生态“伤疤”,在废弃矿坑上建一座南方“冰雪世界”,只是湖南湘江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坚持生态优先,新区愈发宜居宜业宜游。

  沿着北去的湘江,巴溪洲水上公园芦苇随风起舞,湘江欢乐城里外“冰火两重天”,曾经杂草丛生的“沼泽地”变身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湖南湘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土地上水系交错,星罗棋布,其中龙王港途径梅溪湖汇入湘江。

  过去居民绕着走的龙王港,如今成了每天运动健身的活力跑道。为解决好城市河流治理这个难题,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岳麓区不断健全“三区共治”体系,建立“问题发现—反馈—查处”动态工作机制,狠抓龙王港流域环境问题整治。

  2020年4月,南园路水系污水干管完善工程提前建成,实现剥离污水约3万吨/天,同年5月,提前建成投运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实现最大补水量达15万吨/天,有效缓解了龙王港季节性缺水问题,龙王港正向着“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愿景迈进。

  伴随着湖泊、湿地、山体、江岸等自然景观和区域环境空间品质而来的是高铁西产城融合示范区、湘江体育小镇、湘江海归小镇等。

  湖南湘江新区正围绕打造现代品质城市新标杆的目标,深化产城融合和职住平衡,加快构建“五区五小镇”的城市发展格局,打造产城融合新典范、智慧城市新样板、品质城市新标杆。

走进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 听高质量发展“新曲”

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湘江新区供图

  旋律:听改革创新的“嘹亮”

  作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任务和改革开放使命,紧扣“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大胆改革,务实求证,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的保障。

  走进湖南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受理服务区、后台审批区、中介服务区、自助服务区、休息等候区、阅读展示区6个区域及业务办理窗口一目了然。进门左侧设有集政务服务一体机、银行ATM机、审批服务查询机等设备的24小时服务区,供企业和群众全天自助办事使用。

  新区还围绕企业进驻的全生命周期新编制了《湖南湘江新区办事指南》,以简单、清晰的流程和事项展现了“我要投资”“我要投标”“我要办事”的信息,方便企业和群众线上线下办事。

  2020年11月3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大厅投入使用当天,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现场为洋湖人才公寓二期项目颁发了施工许可证。而这张许可证的办理时间从过去的3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前来领证的城发恒伟公司副总经理邓益安为新区速度由衷点赞。

  新区速度的背后是各部门的担当作为和联动协作。以住建环保局实行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告知承诺制为例,建设单位可承诺在施工图审查报告书出具前,在缺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核心要件的前期下,先行受理项目施工图审查,实现并联审批,审批提效10个工作日以上。

  同时,探索“无纸化”“要素化”审批,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施工图审查等多项业务做到全程无纸化,单宗土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办结时间提升65.22%。

  为了给新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新区纪工委出台了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制,对于需要打破常规或惯例,对现有体制机制有较大突破探索的,形成一个前期有风险防范评估,中期有严格监督检查,后期有容错免责的备案制。“我们要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从内心上打消改的顾虑。”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说。

  审批部门优化流程、纪工委护航、政务服务中心在一线受理审批,办事环节应简尽简,审批效率不断提高,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心、省力、省事。

  据湖南湘江新区政府服务中心主任彭文鑫介绍,6年来,湖南湘江新区已先后推行6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目前,新区44项审批事项、64个子项全部进驻大厅受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迈入“十四五”,湖南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曲”渐入佳境,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湘江融城科技小镇项目和湘潭九华新片区兴隆湖项目连接长沙和湘潭,新的篇章即将展开,排头兵和主力军号角嘹亮……

  (王婧菲 刘扬 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