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为发展赋能 赣江新区用好“关键一招”

发布时间:2021-07-07 10:16:17  来源:新华网

以改革为发展赋能 赣江新区用好“关键一招”

  江西近年来提出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而深化改革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江西赣江新区云座谈会议上,江西赣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应炯表示,新区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实现赶超跨越的关键一招,自觉肩负起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责任,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以改革大攻坚大突破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以改革为审批提效。新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一链办”“帮代办”“马上办”“跨省办”,进一步精简程序、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行政审批的效率。新区还积极探索政务服务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与贵安新区、湘江新区等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行“收受分离、两地互认、异地代收”,让企业群众在异地办事中不当“异客”。

  二是以改革为企业护航。今年,新区搭建了企业“点单叫号”服务平台,公司、企业有什么项目需要审批、有什么诉求需要反映,只需要用手机下单,就可以坐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企业叫号、部门报到”新模式,让企业办事像点外卖一样方便,实现了从企业找服务到服务找企业的转变。

  今年1月,赣江新区经贸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正式挂牌,率先在全国探索“商事调解+仲裁+法律服务”的一站式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令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改革为要素破局。比如,混合产业用地具有开发强度高、功能混合利用的特点,新区探索混合产业用地改革,成功出让全省首宗混合产业用地,在单宗土地上实现创新型企业研发、办公、生产的一体化集成,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满足新型产业发展需求。同时,新区发挥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累计发布四批次绿色项目228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

  四是以改革为发展赋能。新区坚持向改革要空间、要动力,努力推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改革创新做法,塑造区域发展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比如,探索开发性PPP新模式,与知名央企合作开发,按照总投资不低于300亿元的要求,推进9.13平方公里中医药国际生态科技城建设,实现政府不举债、不担保、不兜底,以政府小投入撬动片区大开发。(何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