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水阜河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发布时间:2021-11-04 17:23:06  来源:新华网

  深秋时节,兰州新区水秦快速路旁的水阜河流水潺潺,一派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高颜值”气质。让人很难想象,过去的水阜河还是沙石裸露、扬尘弥漫的河沟荒滩,“下雨就起洪、刮风就起尘”的景象。

  水阜河的骤变是兰州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兰州新区水阜河综合治理实现生态经济效益“双赢”

治理后的水阜河沿岸景象。(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供图)

  水阜河是黄河二级支流,全长39公里,流域面积380平方公里,是兰州新区重要的季节性洪沟。水阜河治理前,乱采、乱堆、乱倒、乱建现象侵占河道,流域生态功能退化,自然环境较差,每年一到汛期,洪水无处下泄威胁农田,泥沙汇聚涌入黄河。

  兰州新区水务集团总经理汪开宏介绍,2020年5月,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综合运用物理、生物、工程等系统性措施治理河道近6公里,建成库容26.5万立方米调蓄水池、3道溢流坝、10级跌水、11个过水箱涵形成互通空间,打通了兰州新区东部行洪通道。

  通过土壤扰动、土壤改良、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措施对河道两岸低丘缓坡综合整治,敷设供水管道9.5万米,生态修复绿化近6000亩,栽植丁香、云杉、山楂等苗木近30种,形成“花草、果林、灌木”立体化生态绿廊,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治理后的水阜河以洪水、雨水调蓄为主,优化了生态服务功能,防洪度汛能力得到根本提升。同时,实现了土地资源、水资源高效利用,新增高标准农田近2万亩,保障舟曲地质灾害和陇东南暴洪灾害移民搬迁安置。生态效益显著提升,为多样化动植物提供了适生空间,水质达到地表水三类,80多种野生动物在此活动栖息,其中黑鹳、赤狐、红隼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近10种。

  据统计,兰州新区累计实施生态修复12万亩、造林绿化20万亩,直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年减少入黄河泥沙约6万吨、浮尘约1万吨,空气优良天数达343天。“区域降雨量逐年增多,水源涵养功能持续增强,空气湿度明显增大。”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邱丰东说。

  前不久,兰州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在全省率先获批,立足兰州新区(皋兰县)区县合一2850平方公里实现“三增、三减、三提升、三保障”,增加农业、生态、城镇空间,减少撂荒耕地、水土流失、生态脆弱面积,提升耕地质量、生态服务功能、省会承载能力,保障粮食、生态安全和城市发展,有力支撑“大兰州”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

  近年来,兰州新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数据显示,生态治理引领下,兰州新区以近20%的经济增速连续四年领跑国家级新区,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大数据、现代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十大产业链式集聚发展,产业投资年均增长50%以上。

  (记者 王铭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