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之城”再创新优势 浙江舟山打造海洋特色人才港

发布时间:2021-12-08 16:2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千岛之城”再创新优势 浙江舟山打造海洋特色人才港

  2021中国浙江“舟创未来”海洋经济人才峰会开幕式。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2月3日电(记者 林波)在共同富裕的征途中,人才队伍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群岛新区,“千岛之城”浙江舟山如何构建海洋特色人才队伍,助力海岛共富?

  12月3日,2021中国浙江“舟创未来”海洋经济人才峰会开幕式在舟山举行,海内外院士专家、青年英才、创投大咖、高校院所等代表齐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话海岛人才成长和科技创新。

  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再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近年来,国家战略叠加的舟山在海洋经济发展上迈入了新的阶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陶静表示,近年来,舟山立足海洋经济建设,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不断谱写“海”字、“贸”字文章,大力发展以海洋装备、海洋生物、石化新材料等为核心的海洋特色产业,“举办了五届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三届海洋经济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五届全国海洋技术大会等高端人才大会,打出海洋人才‘第一市’的品牌。”

  海岛引才,数智破题;院士集结,强势助力;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审视当下,舟山打响人才发展组合拳,打造海洋特色人才港,助力“千岛之城”走向共同富裕。

  浙江省级人才、舟山精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冀大雄表示,其公司主要从事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的研发,“舟山涉海科研机构、国家级省级科研平台集聚,智慧海洋大数据中心、海事保障基地等正加快建设,让我们海洋技术科研如鱼得水。”

“千岛之城”再创新优势 浙江舟山打造海洋特色人才港

  2021中国浙江“舟创未来”海洋经济人才峰会开幕式。 林波 摄

  无独有偶,在来舟山市定海区创业10年的国家级人才、浙江科鑫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欣航看来,舟山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智能制造等产业门类齐全,基础扎实,孕育着蓬勃生机,“尤其是舟山的区位优越,拥有2.08万平方公里海域,270余公里深水岸线,潜藏着无限可能。”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绘就舟山的美好画卷,需要天下英才,舟山的美好画卷也能够成就各方人才。”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蒲晓斌表示,舟山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涌现出一批富有舟山特色的数字化应用场景,特别是归集人才“引育留用”高频事项的“舟创未来”人才智岛,“可以让人才在舟山办事不出门,事事掌上办,安身更安心。”

  眼下,舟山正以“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奋进姿态,通过搭建多方平台,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

  在本次峰会开幕式上,浙江舟山人才创业园、“舟创未来”人才飞地深圳园区、“舟创未来”人才之家等一批“海字号”人才发展平台正式启用。

  作为舟山首个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建设的人才飞地平台,“舟创未来”人才飞地深圳园区将精准聚焦海洋产业,发挥“双招双引”的特色优势,按照“舟山特色+大城支撑”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溢出效应,持续为舟山导入优质的人才、项目资源,推动舟山海洋人才高质量集聚、海洋经济加速度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