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一包十”、“明白卡”让群众居家不愁

发布时间:2022-01-17 16:3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西咸新区:“一包十”、“明白卡”让群众居家不愁

  图为曹刚的“一包十”微信群。 西咸新区 供图

  中新网西安1月11日电 (记者 张远)“您好,能不能帮我一下?”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管委会下沉党员干部曹刚的“一包十”微信群里,聂冯农贸市场乐乐馒头店老板刘兴乐发出求助信息。因近日的馒头需求量大,纯气储量不足。受疫情影响,刘兴乐联系不上气站,颇为着急。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陕西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044例(西安市2017例、咸阳市13例、延安市13例、渭南市1例)。受疫情影响,让西安及周边地区按下“暂停键”,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许多行业一度面临停滞。

  “好的!问题我已经收到,稍后协调沟通帮你解决,请耐心等待。”曹刚在微信群里说。收到求助信息后,曹刚第一时间向刘兴乐详细了解用气类型和需求量,并请求当地协助解决。

陕西西咸新区:“一包十”、“明白卡”让群众居家不愁

  图为馒头店老板刘兴乐(左)与工作人员交谈。 西咸新区 供图

  “还有啥事儿你就及时在‘一包十’微信群里反映,或者拨打新城‘明白卡’上的电话,不用你出去,我来帮你办。”第二日,曹刚忙完手头紧急工作后,专门到馒头店向刘兴乐反馈事情进展。“现在有啥着急事儿我都会在‘一包十’的微信群里对咱们工作人员说。沟通很方便,效率也高。”刘兴乐开心地说。

  疫情防控关键期,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推出了一项创新性管理制度。具体是以10户为基本单位,将各村组(社区)的群众划分为多个小单元,每个单元(10户群众)固定一名党员干部包联管理。每天,包联干部按时到群众家里“报到”,了解这10户人有什么需求和难事并负责解决,保证管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问题,同时保证他们及时有序参加每一轮核酸检测。

  除了“一包十”制度,泾河新城还推出了“明白卡”,当地不少群众也已经陆续收到。在这张“明白卡”上,菜店、超市、药店,买水、买电、新城和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电话等诸多便民信息一应俱全。群众只需打电话或线上下单,店主就会及时安排上门送货,让群众“一卡在手,居家不愁”。同时,为方便老年人,当地各镇还想办法印制了纸质版“明白卡”,陆续发放到群众手中。

  据悉,目前西咸新区各新城积极展开物资调度,确保市场供应均衡,同时按照“关门不关店”的思路,设法保障村、小区周边生活物资供应点正常运转。确定物资供应网点后,制作“明白卡”也是有效对接供需关系的途径之一。

  目前,陕西此轮疫情整体平稳并向好发展,总体呈动态下降态势,风险区域在逐步减少,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