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高端装备产业链:加速“智”造 建设“智”高点

发布时间:2022-05-24 15:09:24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高端装备产业是生产制造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先进工业设施设备的行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脊梁,也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2021年,两江新区推出产业功能区、“链长制”的组合拳,通过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等多方资源实现要素高效配置和聚集协作,放大优势产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进而形成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其中,两江新区高端装备产业已形成以中船重工海装风电等为龙头的新能源装备,以发那科、川崎、长安徕斯、ABB、华数为代表的机器人智能装备,以三一重工为龙头的工程机械,以中车长客为龙头的轨道交通装备,集聚发展形成良好态势。

  2021年,两江新区直管区装备产业实现产值242.4亿元,同比增长61.7%。

  工程机械:三一重机两年内实现70%零部件重庆造

  走进三一重机的“灯塔工厂”,迎面而来的是一只只机械臂在挥舞,大型的AGV自动化物料运输小车来回穿梭,百余台机器人进行自动化生产,涵盖了下料、分拣、成型、组对、焊接、喷涂、检测、打磨、拧紧等十余类机器人。

  这便是位于两江龙兴新城的三一重机(重庆)有限公司的智能工厂。目前,三一重机正积极筹备,计划向世界经济论坛(WEF)申请成为全球制造业领域“灯塔工厂”。

  全工厂共有24条生产线,191个无人工作岛,713台工业机器人,321台智能物流AGV、39台机加中心,并依托MOM系统、中控系统、数字孪生、设备互联、三现四表等数字化模块,从而实现总装配线17.3分钟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做到“一张钢板进去,一台挖机出来”。

  依托着这些高度智能化的系统和设备,三一重机2021年6月底投产,不到半年时间就已经生产挖掘机1万多台,实现销售超68亿元。

  今年初,三一重机定下新目标:2022年冲刺100亿元。但今年,面对疫情的复杂形势和全球宏观经济压力,提产能、扩销量遇到了问题,如何能够实现稳定运行从而实现目标呢?

  三一重机的应对方案之一,就是供应链本地化。

  “汽车零部件企业生产挖掘机零部件,有设备、工艺等先天优势。”三一重机总经理邓荆辉说,公司正是看中了重庆发达的汽车产业,能为自身提供配套,才考虑在渝落户。

  据三一重机测算,原来从扬州购买的机械加工件,自从位于两江鱼嘴新城的川页科技成为供应商后,成本降低了8%。

  “公司之前所有供应商都在江苏、山东等外地城市以及国外地区,入渝一年多来,我们通过吸引原供应商到重庆生产和在重庆寻找本地企业两种方式,建立本地供应链。”邓荆辉说,截至目前,该公司的供应商共计270多家,其中8家位于重庆。

  这8家供应商中,除川页科技已实现供货外,其它7家供应商都在拿地建厂或者租赁厂房过程中,如供应垫片的浙江兴润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就已在长寿买地建厂。

  而在未来,三一重机将加快构建本地供应链,两年内将实现70%的本地化采购额。

  新能源装备:中国海装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全产业链协同

  与刚刚入渝的三一重机不同,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已经扎根两江新区十余年,在其带动下,重庆已经形成较为完备的风电产业链,年产值500亿元,为重庆装备制造业的一大支柱板块。

  作为风电机组整机生产企业,中国海装位居重庆风电产业链中游,已经成为涵盖“研发、制造、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风电产业高科技企业。

  不过,一套风电机组,300多个主要零件。每个关键部件,都涉及到研发、制造和运维。如此庞大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想要建设更高水平的产业链配套体系,仅仅中国海装这样的设备总装企业,还远远不够,必须开展全产业链协同。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国海装的做法是:建立大数据智能化平台,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在平台上开展相应研发,以此汇聚产业链各方力量,共同寻找技术突破口。

  此前,中国海装接到订单,要生产一款海上风力发电机组。客户方称,受海上风电场作业环境、气候因素等影响,要求将这款风电机组的运行续航时间,由预定的2小时提高至72小时。

  要提高风电机组续航时间,唯一可行办法就是增加电池数量,但由于风电机组机舱内部空间有限,增加电池数量难度无异于“螺狮壳里做道场”。

  重庆科凯前卫风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凯前卫)是中国海装核心供应商,主要提供风机主控系统、变频器等配套产品。

  如果按照一般的程序,至少要几个月时间。但时间不等人,如果不能尽快满足客户要求,订单可能取消。

  此后1个多月里,科凯前卫的设计团队每天都来到中国海装生产现场,与对方团队交流探讨。经过双方多轮“头脑风暴”,最终,两家企业定下了在风电机组机舱外增设悬挂独立机柜以放置新添电池的解决方案,并通过对安装接口、电器接口等设备零部件进行加工处理,一举攻克难题。

  “可以说,正是因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实现了就近配套,才能够推动‘重庆造’风电机组不断优化完善。”科凯前卫研发工程师徐健说,得益于双方研发人员的“零距离”协同创新,不少研发“卡壳”环节都可以面对面地进行观点碰撞加以解决。

  现在,从中国海装产品研发伊始,科凯前卫设计人员都会参与进来,以此实现产品“联合研发-主导设计-集成创新”。

  机器人智能装备: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去年年底,第23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重庆两江新区举办。

  第二十三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开幕式。

  此次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影响广泛的全国性竞赛,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能动手”“敢创新”“可协同”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

  本次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全国总决赛缘何落地两江新区?

  这背后,与两江新区聚焦“政、产、学、研、用”,着力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化发展,构建生态链密切相关。

  作为重庆制造业发展主阵地,近年来,两江新区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升级,激发了企业对机器人的巨大需求,也为机器人应用提供了丰富的场景。

  以川崎(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由世界五大知名工业机器人巨头之一的日本川崎重工与重庆宜而奇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是中国第一家世界顶级机器人品牌与国内企业合资建设的机器人本体研发制造基地。在渝生产的多款川崎机器人销往全国各地,应用于汽车、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企业的生产线。

  继川崎重工之后,世界五大知名工业机器人巨头中的另外3家——德国库卡、瑞士ABB、日本发那科,也相继进入重庆,且都在两江水土新城落地生根。

  为了推动机器人产业集群式发展,构建生态链,两江新区在水土新城规划了1平方公里的两江机器人产业园。

  产业园重点构建集“生产制造区”“标准检测”“融资租赁”“展示体验”“教育培训”“成果孵化”“应用研发”等功能平台为一体的“一区六平台”产业生态。目前,已初步形成集研发、整机制造、检测、系统集成、零部件配套、人才培训和应用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打消了单一企业入驻“独木难支”的顾虑。

  为进一步助推企业抢抓智能化发展机遇,推动自身智能化转型升级,两江新区组建了重庆两江机器人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融资租赁帮助制造业企业“机器换人”,同时也助力机器人企业拓展市场。

  融资租赁模式,不仅使机器人企业更易获得订单和资金保障,更有力促进了本地智能制造水平的提升和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轨道交通装备:填补国内空白

  不久前,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长客”)生产的全国首创“双流制”轨道车辆下线。

  这种两江造智能车辆的诞生,填补了国内轨道交通制式的空白,是继跨座式单轨车产品之后又一个极具竞争力的“走出去”的优势产品,将极大地助推重庆轨道车辆装备产业做优做强。

  据了解,这种轨道车辆最大的特点是搭载交直流双供电系统,能在交流和直流两种供电线路上运行。在这之前,交直流全自动不停车切换这一核心技术,仅被国外少数国家掌握。

  此外,重庆长客还建成了全国首条具有交流25kV和直流1500V电压并存,且能自动切换的试验线路。该试验线的建成补齐了国内双流制车辆试验验证及产业化的能力。

  以重庆长客为龙头,两江新区在产品制造和专业服务领域,已经形成了产业集群。“在早期,轨道交通的技术和设备几乎都是从国外学习过辣的,当时哪怕很小的一个零部件出现故障,都必须从国外进口,成本很高。”重庆长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的配套企业本地化率已经达到了65%左右。

  不过,该负责人也坦言,在关键核心零部件尤其是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重庆本地企业仍然存在短板,“下一步,我们也将采取措施加快上下游企业的本地化。”

  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在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领域,重庆将以轨道装备为发展重点,完善轨道装备产业体系,同时聚焦山地城市应用场景,依托重庆长客重点发展跨座式单轨、As型车辆、双流制车辆等跨线跨网城际轨道交通车辆装备。

  此外,重庆将依托两江新区建设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产业集聚区。

  打造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端装备产业高地

  推动土地集约节约、项目有效落地、产业成链成群、服务一体高效,去年起,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

  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区已细化高端装备产业功能区“链长制”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设立综合运行链、产业发展链、落地服务链、项目招商链4条分链,从统筹协调、发展规划、落地服务、招商引资多个方面着手,切实落实高端装备产业功能区“链长制”建设。

  据悉,两江新区目前已在龙兴新城规划数千亩土地,作为高端装备产业主要用地,目前场地平场已完成,周边道路及水电配套已基本完成。

  此外,两江新区还快速推进龙兴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该园区占地720亩,建筑面积约95万方,对标新加坡纬壹科技城,高标准建设集生活配套、办公共享、实验平台于一体的可生长型园区。

  在政策方面,两江新区正在起草高端装备产业专项政策,针对产业现状和特征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适用性的扶持政策。

  “目前,新区的高端装备产业仍然存在着龙头企业少、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两江新区招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加快围绕已落户重点装备企业招商,挖掘可落户的配套项目,展开产业链招商,同时拟定龙头企业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加快引进一批高端装备产业龙头企业。(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