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着力打造国家级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地

发布时间:2022-12-09 15:42:0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近日,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成都市易冲半导体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实现四川天府新区在这项国家级荣誉上“零的突破”。

  今年以来,四川天府新区坚持把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高价值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三大工程”,着力构建政策完善、要素齐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服务体系,持续打造国家级新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地,为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加速。

  据了解,四川天府新区以高价值创造工程为着力点,积极开展2022年度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等项目申报工作,基本覆盖知识产权创造、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管理和知识产权服务4大类别12个项目,激励企业创新创造。截至2022年10月,四川天府新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83件,同比增长44.6%。

  该区校地合作打造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在主要技术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定、市场竞争力强、维持年限长的高价值专利,推动知识产权创造由多向优、由大到强转变。目前,易冲半导体有限公司无线充电技术与设备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被纳入2021年成都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已累计培育高价值专利育成(培育)中心两个。

  四川天府新区加快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领航企业和中小微优势企业,深化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培育,集中打造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带动区域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目前,新增四川见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已累计培育各级优势示范企业62家。

  同时,四川天府新区以高水平保护工程为支撑点,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建立由分管领导为召集人,27个部门、街道参加的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格局;会同天府新区检察院、天府新区公安分局签署《知识产权行政、侦查、检察一体联动机制》协议,重点构建知识产权案件信息同步通报机制、知识产权调查取证同步支持机制、知识产权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机制、知识产权案件矛盾化解协作机制等6个机制。

  四川天府新区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积极开展“蓝天行动”“春雷行动”“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创新执法方式,将线上排查与线下检查相结合,严厉查处侵犯商标、假冒专利的违法行为,实现案件线索快速受理、快速调查、快速处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春雷行动2022”中,四川天府新区共查处知识产权行政案件17件。

  此外,四川天府新区以高效益运用工程为关键点,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该区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作为服务乡村振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体系升级的创新实践和重要抓手。目前,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两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件。其中,鹿溪荟品牌通过构建“爆款﹢联动”的产品体系、“线上﹢线下”的市场体系、“高频曝光﹢互动传播”的营销体系,已实现全类别商标注册,包括煎茶竹丝茄、太平葡萄、合江冬草莓、雨润蓝莓等产品17个,实现年产值1.8亿元,带动4000余户农户增收致富。

  四川天府新区打造了该省知识产权类交易场所唯一拥有金融牌照的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吸引、鼓励知识产权成果进场交易。目前,该中心服务客户近2100家,累计实现交易规模280.69亿元,融资规模10.36亿元。探索举办项目路演活动,引入成都银行等金融资源,邀请知识产权权利人、技术需求方、股权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运营机构等参与交流合作,促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四川天府新区破解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难题案例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优化营商环境百问百答》典型案例,成为该领域中西部唯一入选的国家级新区。

  据了解,目前四川天府新区还在着力打造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线上“申请﹢受理﹢展示”,线下“撮合﹢交流﹢交易”,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实现知识产权授权资助“申报不见面,审核全线上”等功能,有效节约创新主体的时间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