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福州自贸片区有强大的“大脑”

发布时间:2022-05-19 11:4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走进福州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就能看到墙上悬挂着一块屏幕,上面实时显示着福州片区内市场主体数量、知识产权总数和港口货物吞吐量的变化情况。

  小小屏幕有着强大的“大脑”,这是福州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创的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既能给片区内市场主体的风险“捉虫”,又能通过信用评分为市场主体“施肥”,进一步优化福州自贸片区的营商环境。

  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的筛选和加工功能,对市场主体进行高效精准监管。该平台一共分为区块分布概览、市场主体情况、舆情监测统计、港口统计和风险预警监测等模块,采集了8个省市部门的相关信息,囊括登记、资质、监管、处罚等类别数据共360万条,覆盖37000余家企业。

  “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一池汇数据、一屏知全局、一键研舆情、一网集合力’的首创性主体功能,能够精准帮助风险预警子模块进行科学研判。风险预警子模块每天给企业做‘常规体检’,将企业风险消除在前端。”福州自贸片区综合监管和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2020年12月上线以来,共完成市场监管案例260余个,服务企业680余家。

  之前的监管主要是企业被动接受监管,那要怎样调动企业积极性,形成企业主动参与的新型监管体系呢?

  福州自贸片区综合监管和执法局拓宽数据来源渠道,引入了茉莉分,打造企业信用系统。“在风险监测的基础上,我们对企业进行信用监测,并分级分类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给予守信企业一定的激励,由此树立信用标杆,带动企业自觉维护信用机制。”上述负责人介绍。

  目前,企业信用系统归集了超过300万条基础数据,构建了渔业水产、建筑企业、类金融、跨境电商四个行业评价模型,打通了与银行、行政审批等有关机构之间的联系,共享企业的信用报告。

  “共享的结果在于双赢,一方面凭借企业信用系统出具的报告,已为建设、金融、经济发展部门提供决策支撑120余次,有力提升了企业办事与行政部门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得分高的守信企业还能获得相关部门提供的服务。”上述负责人说。

  企业输入名称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后,就能一键认证,登录企业信用自助服务平台,查看信用分值与信用权益。信用分值基于“e福州”茉莉分评价细则进行计算,当企业的信用分高于500分时,可以享受融资贷款、审批、租赁、保险、招投标等方面的快捷办事服务;若是高于650分,还可享有相关部门以适当方式公示宣传的权益,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

  对于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福州自贸片区综合监管和执法局会给予信用修复的指导,目前已指导80余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切实帮助120余家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了企业活力。(记者 林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