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东风劲 扬帆正当时——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8 11:13:31  来源:新华网

  十年之前,兰州以北,秦王川盆地还是一片荒滩。十年之后,砥砺前行的新区人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让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拔地而起。

  春回陇原,万物勃发。

  兰州新区紧扣国家赋予的“极、地、台、区”战略定位,立足“三新一高”要求,有力推动城市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的转变,改革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转变,以破茧化蝶之势,始终保持良好状态,不断谋划发展的新篇章。

  步稳蹄疾 新区经济“逆势”增长

春来东风劲 扬帆正当时——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兰州新区景观(兰州新区 供图)

  新冠疫情延宕反复,经济形势面临大考,在种种不利条件下,兰州新区打出“组合拳”,通过纾困资金、减税降费等举措,线上招商“不断档”、政务服务“不缺席”,新区经济在“逆势”中强劲增长。

  作为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大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了大批绿色生态产业落地。

  在兰州新区高标准规划建设的绿色化工产业园区,目前累计落地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超600亿元,落地产品超800种,投产企业超过50家,园区产值增长188%,光气产业园快速推进。

  自开发建设以来,兰州新区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累计引进优质产业项目860多个、总投资4600多亿元。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数据信息、新能源汽车、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如今,兰州新区经济总量从2010年的不足5亿元快速迈过2021年的300亿关口,甘肃省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作用进一步凸显。

  乘势而上 发展动能充分激发

春来东风劲 扬帆正当时——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兰州新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兰州新区 供图)

  对于现在仍然“年轻”的兰州新区来说,以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城市快速崛起的基因密码,优良的营商环境让兰州新区发展前景广阔、商机无限。

  “在一个地方投资,首先看的是营商环境。兰州新区快速配置每个项目开工前的水、电、气、路等要素资源,并建立一体化、闭环式项目服务机制,指定代办专员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项目签约后快速开工建设。”宝武碳业兰州宝航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伏明说。

  “选择在兰州新区投资就是看中这里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保姆’式服务,从去年10月洽谈对接到12月开工建设,总共用时不到2个月。在新区的支持下,我们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施工目标任务。”海亮集团投资与资本管理中心总监邵国勇说。

  近年来,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以“管理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服务水平最优”为目标,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深入实施管理体制、行政审批、国资国企等“八大改革”,构建了全方位改革体系,有效激活发展动能,综合改革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

  只争朝夕 创新开放动力强劲

春来东风劲 扬帆正当时——西北首个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综述

兰州新区已成为全省“强科技”的重要承载区(兰州新区 供图)

  硅立方超算中心、重离子加速器等项目建成投运;大科学装置、同位素实验室加快建设;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成果惠及外省……兰州新区已成为全省“强科技”的重要承载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坚持“以产业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提能级”,创新平台实现了“从0到138”的重大突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7%,有研发活动规上工业企业比重达38.8%,企业申请各类专利近千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31.4%,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1%,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兰州新区化工园区的快速发展和产业体系的逐步形成,为产业技术创新打下了牢固的基础,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在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航天特种材料、新型抗肿瘤药、抗艾滋病药等74个项目入驻孵化,入选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除此之外,兰州新区构建了“创业导师+孵化扶育+科技中介+十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创业服务模式,组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团队。

  应时代需求而生,与时代发展偕行。

  兰州新区在抢抓“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过程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动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加速迈上新台阶,力争“十四五”时期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左右,到2025年GDP达到千亿、人口超过百万,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黄金十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