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聚力高质量 扬帆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10-11 10:0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林双伟

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聚力高质量 扬帆新征程

  万华化学项目建设现场。

  打造高质量产业链

  10日上午,在中景石化科技园内,丙烷脱氢项目生产线高速运转,工人熟练操控机器设备,一辆辆货车在厂区排队等候上货,现场呈现一派忙碌景象……

  作为江阴港城经济区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实施龙头品牌专项行动,打造千亿级化工新材料专区的标杆,中景石化今年实现了全产业链的全面贯通,填补了我省丙烷脱氢项目的空白,成为世界上唯一从丙烷码头到丙烷、丙烯、聚丙烯,再到聚丙烯薄膜的完整全产业链BOPP企业。

  如何以标准化园区建设为抓手,打造千亿级丝路海港城?记者了解到,江阴港城经济区通过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培育了万华化学、中景石化、坤彩科技为龙头的三条核心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产业一体化、资源配置集约化的化工新材料专业园区。

  以万华化学为例,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在产业链上游,扩能建设大型煤气化项目,强化产业链气体原料保障,完善产业链热、电供给;在产业链下游,拓展延伸产业下游深加工链条,持续提升生产副产品氯化氢等物料的供给保障。鼓励下游坤彩科技、科麟环保等产业项目逐步扩产。

  江阴港城经济区负责人说,他们还坚持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抓龙头、铸链条、育集群”为目标,在化工新材料、先进制造业、医药的基础上,推动打造天辰、友谊、三峡、新福兴等若干骨干产业基地。

  在这种模式下,江阴港城经济区形成了化工片区、非化工拓展区、港口区等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格局。